災害搶救效率升級 排中成立救援大隊

【林家鴻採訪報導】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88救援重建中心指導,排灣中會於6月22日屏東縣原住民災害救助研習會中,宣布成立因應自然災害的「救援大隊」,實現中會7年前於《10年事工計畫白皮書》提出的異象。

救援大隊隸屬於屏東縣原住民急難救助關懷協會,協會則為排中教社部管轄組織,主要功能為連結資源、動員救災與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陳聖華(Uljelje)傳道表示,救援大隊現階段從志工組織、基礎訓練、任務編組及避災、防災與救災知能與技巧培育做起。

陳聖華表示,歷年來地方教會參加災害救助培訓者累計約160人,可望成為救援大隊隊員,由中會議長森建立牧師擔任大隊長,將分成9大組,包括災情裁判、物資籌措、物流運輸、資源管控、醫療醫護、膳食服務、環境重建、家事服務、心理輔導。

研習會邀請前台南縣農業局長周克任、基督教福利會執行長曾正智牧師、總會教社主委李孝忠牧師,分別就推動部落自主防避災組織、急難救助志工組織經驗、救災與信仰反省等主題分享,具豐富山林搜救經驗的賴天才則在戶外示範繩索救難技巧。

陳聖華指出,觀察過去政府救災,常因通報流程冗長而缺乏效率,無法在第一時間抵達災難現場搶救,導致災情擴大,這就是救援大隊成立的目的。盼藉此打破官僚作風,凝結各教會急難救助成員,由了解部落環境的教會帶領族人守護生命財產安全,透過訓練成為隨時待命的救援人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