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愛世人 劉清虔談長者活躍生命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於1月23日上午,舉辦「精彩人生,活耀老年」健康講座,邀請劉清虔牧師主講,吸引50多位長者出席。

劉清虔開場即帶領與會者思考人生與生命的意義,強調長壽不再是福氣,最重要的是「健康」。老化是人生必經的旅程,因此當步入65歲以後的初老階段,就要思考何謂人生;劉清虔表示,人的成功就是在人生過程做出正確決定,鼓勵長者們要重視生命品質,「生命不在乎長短,在乎我們留下何種足跡。」終極關懷就是注重當下,身為基督徒,長出白髮後就要思考生命的態度,在往後日子中時時感謝上帝賞賜,並回應上帝恩典,「言行四正,讓上帝看做是好的。劉清虔期待邁入年長階段應該有3個重要的人生功課:回想是否從過去的失敗中學習教訓與智慧,修正現在人生與活出無悔未來,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感謝上帝。

劉清虔表示,未來社會將會是「初老」(65歲以上)照顧「老老」(85歲以上),因此長者要調整態度因應;年長的世界是個「早、慢、退、多、高、等、花、傳」的世界,即:早起早睡,慢吃、慢走,退休、退化,時間多、病痛多,高血壓、地位高,等吃飯、等看病,老眼昏花,重傳統、傳承。劉清虔點出,面對退休後將近20多年的老年生活,必須有全人健康的觀念;「全人健康」就是身體安康、精神安頓、生活安定、經濟安穩、功能安適與心靈安寧等,學習與病痛相處且不要憂慮,平時與人相處求精神安定,不要做無謂堅持與矜持,時時感恩與知足。

此外,對於活躍老年(成功老化),劉清虔說明並不是指功成名就,而是老得快樂,學習順其自然,「因為上帝愛我們,所以我們知道上帝會照顧我們。」另外還有健康的身體、穩定的情緒,經營和諧的關係,追求健全的靈性,保持聚會的習慣,愛吟唱台語聖詩等,「老人要多大聲吟詩,增加肺活量,有助健康與身心解放。」

最後,他以「神愛世人」作為最後提醒,「神」指身心安頓,勤讀聖經,對上帝心存敬畏,時常聚會、關懷與事奉;「愛」是永不止息,施比受更有福,人生的快樂不在接受多而在給予多;「世」就是走向世界,走出家門、走向社區,走出醫院、走向人群,學習新的才藝;「人」指關心家人,創造更多家人相處的機會,與家人一同旅行,想想為兒孫留下何事,寫回憶錄等等。劉清虔強調,精彩人生就是「給出去」,把自己給出去,給上帝、給別人、給世界、給家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