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舉辦電影欣賞會,1月23日上午播放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2017年上映並榮獲當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可可夜總會》(Coco),後邀請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人類學與成人教育領域專家王長華擔任映後與談人。

《可可夜總會》(Coco)以墨西哥亡靈節為故事時間背景,描述出生製鞋匠世家的小男孩「米高」追求音樂夢想,但家族不能諒解當年身為音樂家的祖太公離家,因此百般阻止米高接觸音樂;經歷誤闖亡靈世界的冒險,米高遇見未曾見面祖太公,幫助罹患失智症的太婆「可可」回想起父親,更讓自己的音樂夢想得到家族的認同。

《可可夜總會》海報。(製片公司/Walt Disney Pictures、Pixar Animation Studios,圖片取用/IMDb)

映後座談中,王長華與觀眾們分享她最喜歡的劇情:當祖太婆責備祖太公拋妻棄子,米高提醒祖太婆「妳不用原諒他,但不可以忘記他」;王長華坦言,原諒並是不容易的事情,「但耶穌為我們降生在地上、受難在十架上;祂沒有犯罪,甚至原諒人類將他釘上十架。」王長華指出,上帝顧念人是因為上帝愛世人,「我們不要遺忘、不要冷漠,仍要彼此記念。」雖然電影是墨西哥文化為背景的動畫作品,但關於「愛」的核心精神是普世的。

《可可夜總會》劇照。(製片公司/Walt Disney Pictures、Pixar Animation Studios,圖片取用/IMDb)

觀影者、退休屏東高中輔導室主任周立甄老師發表心得時談到,不少家庭留有族譜等文史記錄,但口述歷史也同樣重要;身為外省第二代,幾年前她赴中國與親戚們碰面,聽到許多不同時代、文化下的成長經歷,她回到台灣後也與家人們分享,希望將多元的生命經驗傳承下去;關於夢想追尋,周立甄建議只要不是惡行,父母不應限制孩子的理想,而是給予足夠支持,讓孩子前進的有動力。

現場不少與會者是第二次、第三次觀影,但仍受劇情感動、數度落淚;另有人有感而發,看見故事中原本被嫌棄的流浪狗蛻變成主角最忠實的夥伴,便聯想到生命中有很多困境,在挫折當下很痛苦、很抗拒,但回頭想來那些挑戰都有意義,像是提醒與祝福,「把差勁的包裝紙拆掉,才知道原來上天給我們的禮物和別人的不一樣。」

(攝影/林婉婷)

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總結,本次選片與過去不同,未直接與身心障礙議題相關,但盼望藉此開闊觀眾眼界,明白有很多家庭和社會議題都值得關心;王長華則認為有時候過於厭惡、就像劇情中米高的家人最開始對音樂排斥,也是一種「心理的障礙」。最後王長華帶領祝福禱告,願上帝成為所有人的幫助。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