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教會聊宣教史 思想恩典之路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今年為高雄中會茄萣教會設教70週年,為了讓弟兄姊妹們對教會宣教歷史有更深的認識,教會安排每月擇一主日舉辦分享會,以每10年為區間,回憶那些年來教會發展與生命見證,一方面讓年長一輩分享信仰經驗,一方面讓年輕一代明白福音傳揚歷程。1月24日上午8點半為首場分享會,邀請教會初代信徒鄭坤籃長老後代、鄭加典長老擔任主講者,在下午也安排眾人走訪鄭宅,也就是茄萣教會建堂以前、最初的聚會場地。

鄭加典指出,茄萣地區近海,傳統信仰興盛,而被邪靈騷擾事件時有耳聞,早期許多人因為被鬼附,求助無門之下來到教會,獲得拯救後成為信徒,因此有名言「無步無路找耶穌,魔鬼逼人入天國」。

1951年設教之前,信徒要渡河赴灣裡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支會)聚會,渡河時搭竹橋,有時水漲就較危險;而教會創立初期尚未建堂,借用鄭晏、鄭坤籃等長老家聚會,並有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佈道團協助牧養;後協調由高雄中會接管,並派蕭文德傳道師前來牧養,另請海埔教會關心。1958年、郭香長老牧養時期,完成初代禮拜堂建設事工,這過程中有很多值得感謝與喜樂的事,例如海埔教會派車運土、填好建地;1959年升格堂會。

鄭晏長老後代、鄭秀玉長老分享,早期家裡客廳沒有鋪磚貼瓷、是泥土地,加上整體空間較小,下雨時潮濕泥濘,並不是很方便,所以當初僅借用鄭晏住宅聚會三個禮拜便轉移;但有幸參與這段教會歷史是上帝恩典,也是提醒後代要繼續傳承這份信仰。

鄭碧豐長老說明教會早期地理環境及自己幼年參加主日學情形,當時是自己帶著小椅凳去上課,乖乖坐下聽聖經故事;鄭重光長老也是從小參加主日學,雖然信仰的道路不是輕省的道路,但他始終沒有離開教會,他另回憶親眼見證被鬼附者求助上帝及教會趕鬼的過程。

鄭加典補充,有說法是巴克禮曾來到茄萣地區佈道,只是信仰並未因此生根,還有說法是1915年在白沙崙地區就有信徒,但這些歷史較無確切史料,約1930年代起的初代信徒故事則有較多記載,其中甚至有因為心靈不平安而轉信耶穌基督的乩童等。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