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J的奇幻之旅 退修查經回歸基本面

【林家鴻採訪報導】「少年J的奇幻之旅──約翰福音」退修會暨青少年查經營,於謝緯紀念青年營地以2合一的模式進行,6月30日~7月3日先舉辦40位大專生的退修會,7月3~6日再差派大專生至查經營帶領60多位國小六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的青少年查考聖經。

為讓大專生利用暑假培訓領人查經的輔導知能,也讓青少年在靜態營會中深化靈命,高雄大專學生中心2011年起與高雄、壽山中會舉辦青少年查經營,並結合大專生讀經退修會。

談及活動的發起,高雄大專中心工作者陳麗華牧師表示,每年參加總會於寒假舉辦的大專神研班,長期觀察後發現,營會中收穫最多的不外乎是各組的小輔導,他們為了應付學員提出的各樣問題而預備自己,因而熟悉查經工具,而後經過實際帶領操練,對聖經的認識更加紮實。仿照此模式,陳麗華覺得大專中心也可招聚大專生利用暑假帶「小神研班」,於是在2011年與高中、壽中聯手復辦中斷8、9年的查經營,讓更多青年接受查經輔導的裝備。

在第一階段的大專生退修會中,大專工作者及高中、壽中組成的師資群先進行輔導培訓、傳授查經要領、教授敬拜技巧等,並熟悉約翰福音查經手冊。

接下來進行第二階段的青少年查經營,大專生與牧者同工,帶領青少年查經營,以小組討論、分享、團康遊戲等方式查經,進行實戰演練。

陳麗華表示,與其他以敬拜讚美或體驗教育為主的大型營會相較,查經營屬於靜態的裝備課程,也許對青少年來說較不具吸引力,但正如再多玩樂、表演或特會都無法取代上帝的話,有些事具有無法取代的價值。無論如何,未來營會將繼續舉辦,也相信有舉辦的需要,期盼幫助更多青年改變生命。

今年學員報名情況雖然不如預期,但壽中青少年事工部長李文豪表示,仍有不少教會牧長給予肯定,甚至親自帶領數個團契報名。

陳麗華則說,剛開始幾年大專中心最擔心沒有大專生願意當輔導,但去年開始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譬如今年60多位學員原需要30位輔導人員,不料卻有60多位報名。也有不少牧者表示,青少年原本不讀經,參加過營會後,回到教會開始會翻開聖經,且願意委身在各樣事工中。「這是最讓我們欣慰的,」陳麗華表示,期盼未來地方教會能多支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