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學畢業旅行 走訪宣教路

【陳怡萱採訪報導】主日學生上國中後進到少年團契,老師能留下什麼紀念給他們?台南中會東寧教會主日學6月26、27日為應屆的小六畢業生12人舉辦「畢業旅行」,走訪台南車路墘教會、中西區古蹟與教會等,學習猶太人文化以及馬雅各醫生宣教腳蹤,同時藉由步行認識基督教信仰如何與台南文化相連結。

帶隊的小六班級老師李淑娃表示,東寧教會每年為小六畢業生舉辦畢業郊遊活動,今年配合夏季學校主題「探尋馬雅各醫師宣教之道」,因而安排帶領學生用2天時間拜訪台南市各知名教會古蹟與景點。

26日早上他們抵達位於仁德的車路墘教會,參觀教會2樓的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由牧師卓健誠接待、導覽解說,認識猶太人歷史、聖經教導等。下午則是到附近的十鼓文化園區參觀,體驗撐篙遊船。李淑娃說,撐篙不容易,要讓船平穩前進需要團體合作、服從指揮,是一種很好的體驗教育。晚上這些小六畢業生集體住宿教會、張羅晚餐,為主日學校長葉全能辦慶生會,也一起讀經晚禱。

27日早上一行人來到看西街教會,聆聽教會長老解說導覽,然後前往馬雅各醫生最早行醫傳道的仁愛街43號,再步行到太平境教會,由另一位教會長老解說教會建築及歷史。李淑娃說,原本全程規畫應該還要繼續走到新樓醫院、台南神學院、教會公報社,才是完整的馬雅各宣教之路,無奈台南近日白天炎熱難耐,考量小朋友體力難負荷,最後提早結束行程直接回教會。

除了參觀教會,李淑娃也在步行中介紹台南,她事先探路時順手拍下些許照片,當天讓學生找找看照片中的景物在哪裡,例如位於民權路二段的台南市定古蹟「大井頭」,曾是往來船隻補給儲水用的井。

她說,宣教巡禮規畫的這幾個景點,即使都是台南孩子非常熟悉的地方,但團體出遊具有不同的意義,也在過程中學習到基督教與台南的關係,更認識長老教會「釘根本土」的信仰精神。

8月時,東寧教會主日學會為這幾位「舊生」舉辦送舊活動,主日學老師整理過去照片成相冊,加上聖經,以及牧師與老師寫的卡片,成為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他們。

「希望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李淑娃指出,升上國中後他們就要到少契去,有些人或許因為課業或家庭因素沒辦法再來聚會,所以她也藉這次活動再次強調耶穌基督的「愛」,「無論有多大才能,沒有愛心,就是空的。」她期待孩子經過2天1夜的信仰探尋,能更深埋下信仰的種子,從教會得到的教導,繼續人生前面的道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