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防疫限制禮拜 教界領袖反彈

1月4日,蘇格蘭首席部長妮可拉‧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向國會宣布,目前蘇格蘭實施防疫第四階段的地區將陸續封城。(Photo from Arctic Circle)

【林宜欣編譯】1月4日,蘇格蘭首席部長妮可拉‧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向國會宣布,目前蘇格蘭實施防疫第四階段的地區將陸續封城。她表示,越來越多在英國發現的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到處傳播的狀況下,原本的防疫第四階段規範可能無法應對。

教會活動也因此被禁止,教界領袖認為這項措施並不合法,因此500名教界領袖簽署一份公開信致施特金,希望她允許公眾禮拜在1月封城期間繼續進行。他們呼籲首長儘快重新思考,承認公眾禮拜能帶來公共利益。簽署的教界領袖包括英國愛丁堡夏洛特教會(Charlotte Chapel)牧師保羅‧里斯(Paul Rees),以及格拉斯哥(Glasgow)特隆教會(Tron Church)牧師威廉‧菲利浦(William Philip)。

公開信寫道,沒有明確事實指出教會活動導致社區感染,而且他們也證明了公眾禮拜能在不造成感染的措施下安全進行。他們強烈反對政府在這個時期禁止教會聚會活動。「我們認為這樣做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可能也不合法。」他們表示,《歐洲人權公約》第9條禁止政府干預人們的信仰活動,除非活動明顯危害公共健康,因此政府如果認為教會活動導致疾病傳播,則需要拿出「清楚的科學根據」證明。

蘇格蘭政府之後並未重新開放教會,不過根據蘇格蘭教會(CoS)1月19日的新聞,蘇格蘭政府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大臣艾琳‧坎貝爾(Aileen Campbell)致信回應教會的意見,承諾疫情舒緩後,教會將會是第一批重新開放的場所。

坎貝爾表示,首席部長施特金在1月4日禁止教會禮拜或許是近期以來她做過最艱難的決定,考量到蘇格蘭確診率和新冠病毒再度肆虐的狀況,需要禮拜場所配合政令關閉。「我們相信,這些防疫措施以及疫苗的開發能夠避免我們的醫療系統崩潰,阻止更多生命逝去,並讓國家更快回到原本正常的生活。」

坎貝爾寫道,「我明白公眾禮拜對能為人們的心靈帶來很大的慰藉,也知道它對舒緩人們寂寞和孤獨感是多麼重要。若非情勢所需,我們也不希望一直實施這項規範。」(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Sky News、Co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