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由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李鴻禧所共同發起「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於1月23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成立大會,並針對「人權」「婦女」「青年」「原住民」「數位民主」「轉型正義」「主權在民」「憲政法治」「正常國家」議題安排領域代表參與陣線啟用儀式。

辜寬敏表示,中華民國國歌的歌詞提到「吾黨所宗」,指得不是現在執政的民進黨,而是把黨國一體化的國民黨,由此印證台灣目前的憲政基礎不是來自於台灣本身的立憲,「中華民國憲法必須廢除,台灣人民要自己制訂憲法,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李鴻禧則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有增修憲法的條文,源於故總統李登輝成為了民選總統後的台灣明顯是「獨立」的事實,因此實況跟中華民國憲法不合,「所以台灣的憲法到底是中華民國憲法是憲法,還是增修條文是憲法?」李鴻禧提出憲法矛盾且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所以包括增修條文在內的這部憲法,對台灣而言毫無道理,然大法官釋憲都得根據這樣的憲法去解釋;李鴻禧感嘆台灣人身為為台灣人,沒有屬於自己的憲法實在悲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