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那一天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馬可福音13章28~29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我等待】

大衛‧卡利(Davide Cali)與沙基‧布勒奇(Serge Bloch)這兩位歐洲藝術家曾出版一本小畫冊,叫《我等待》。他們用簡單的圖文,深刻表達出生命中的各種等待。翻開書頁「我等待……長大」,一個小男孩拉著長長紅線跨越書頁,用一堆亂七八糟的棉線,寫著「等待對方……先說對不起」。簡單卻又力道十足,讓人會心一笑。作者也畫出主角等待長大、等待睡前的晚安吻、等待天空不再下雨、等待和親愛的人再一次相遇、等待戰爭結束……的心情。

在2020年,我們則等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解藥與疫苗,希望疫情止息。對每個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我們等待救主再臨,上帝國度來到,祂掌權審判的時日臨到。許多人喜歡設定或猜測祂要來的日期,不斷有彌賽亞性格的假先知預告,好萊塢電影更喜歡設定某時是世界末日。但主耶穌清楚告訴我們,不要相信他們!祂說:「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馬可福音13章3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主耶穌希望我們──跟隨祂的人,對自己與對人保有熱情,真實相愛,對祂將再臨那一天,存有盼望;祂呼召我們成為祂的門徒,要我們捨棄舊的自己,活出新的、充滿意義的人生;就像主人不在時,僕人要時時警醒,心裡明白主人終有一天會來,「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什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35~36節)身為主的僕人,只能盡力,聽祂吩咐,完成使命,見證福音,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態度。因為我們不知主再臨的那一天究竟何時來,因此每天都要全力以赴!

【時間在上主手中】

在我們的時代,是用時鐘或日曆測度時間,我們在意定出一個精準時間,就像近代計算耶穌實際誕生的時間,或許應該是公元前4年或5年。我們常誤解,以為我們可以測量時間,管理時間。

當古希伯來人問:「這是什麼時間?」他不是在問一個精準的日期,而是如傳道書的傳道者所問:這是哭的時候,還是笑的時候?是戰爭,還是和平的時候?對猶太人而言,他們不把自己設定在什麼時間,他們在意的是,當時發生的事件、地點與時節,因為他們相信,時間是在上帝手中,由祂定義。同時他們相信,眼前發生的事,如果不是上帝過去就展開的救贖行動,不然,就由上帝未來的救贖事件所決定。以色列眾先知的責任,和他們所說的預言,就是告訴人們上帝將要展開新的救贖行動,讓他們明白眼前生活的意義,以及當下所要做出的選擇。

就像過去先知所提出的警告,耶穌要告訴我們,就因為你們不知道上帝──這世界的主,什麼時候要來,因此要警醒,不要在你們的現況找尋意義、安全感或救贖,應把眼光轉向那上帝未來所要展開新的救贖行動。不要睡著了。對上帝的百姓而言,把一切串連在一起的唯一基礎,只有上帝。

【不要睡著了】

就像耶穌說:「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快到了。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就在門口了。」(28~29節)

去年11月,世界新聞攝影展在台北士林開展,展出來自世界各地得獎作品,描述各種議題與地方的故事。有一系列的照片是拍攝從非洲到印尼、越南、中國的穿山甲產業鏈。有一張照片,刑警坐在堆積成山的穿山甲鱗片上,還有照片是拿著菜刀的中國人正砍向逃跑的穿山甲。而在世界另一個角落,蘇門答臘島上的紅毛猩猩,所住的雨林大量遭人焚毀,被迫離開家園,每一天數量都減少20隻以上,在名為《最後的道別》這張照片,是一隻眼睛、嘴巴仍然開著,但已死亡的紅毛猩猩寶寶躺在手術台上。攝影展牆上有一句話:「真正的環境保育者理解,這世界並非先人所賜予,而是我們向後代借來的。」

在我們的時代,人們遵循一種取得、製造、丟棄的線性經濟,不但讓全球暖化更劇烈,更顯出人真實的心態──我們活得像是地球與世界的主人,而不在乎真正的主人──上帝,我們不在意甚至不懼怕,祂將來臨的那一天。我們可以借用那句話,改寫成:「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明白,這世界是我們向上帝借來的,有一天要還的。」

那麼,我們要歸還的世界是什麼呢?2020年全球瘟疫的大流行,正是上帝提醒我們不要睡著的方式,我們更要細細觀察祂將來臨的預兆。

【那一天近了】

我們要從大自然學功課,因那一天近了!在人們欠缺之地,我們要填滿愛;在缺乏公平正義的世界,要持續相信,上帝的公義將臨到;在被扭曲崎嶇價值觀的世界中,要用坦誠與正直,成為人們盼望的記號;在發生戰爭之處,要成為和平使者;在瘟疫橫行時,要給予醫治與盼望……。這就是教會與基督徒存在的意義。

教會與基督徒還有很重要的事,就是不要睡著,要持續等候。以賽亞書40章32節,和合本譯為:「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則譯成:「但是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或許聖經學者曾經爭辯,這句話的原文要翻譯成「等候」還是「倚靠」?我認為,既是等候,更是倚靠;唯有一個真心倚靠上帝的人,才會持續等候;唯有相信那一天終將到來的人,才會把今天活成那一天,活出一個充滿盼望與熱情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謳咾主恩典:新《聖詩》194首〈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感謝的祈禱:(台語)

  感謝至大上帝引導阮,過去一年雖然全球抵著疫情,祢互阮猶原平安經過;感謝祢保守看顧台灣,雖然政治紛亂不安,總是阮猶原佇祢所賜的平和內底找著一條民主自由的路。求祢賜福,互阮這年有祢的恩典作阮年冬的冕旒,互阮所行路徑,攏有祢祝福的油teh滴。阮欲行踏佇祢所賜土地,謳咾祢、宣揚祢聖名。按呢祈禱,靠主聖名,阿們。

作上帝子兒:啟應文62篇(腓立比2章)

聖經:馬可福音13章28~31節

信息:那一天

回應的祈禱:

  至高的主上帝!阮感謝祢創造這世界,閣開阮的目睭,互阮看見祢奇妙的所做。感謝祢賞賜阮性命,互阮逐工攏通佇這美麗世界領受祢的恩典。不管是早起時的日出,下埔時的日頭落山,暗時的月娘;無論是落雨抑是茫霧,逐項攏是祢安排,攏是祢眷顧。總是阮欲求祢赦免!因為人充滿罪性,佇這世界無應該開發的所在開發,除去樹林、濕地,只是為著欲滿足私利;將無應該掠的動物掠起來,只是欲滿足私慾。主啊,懇求祢赦免阮的罪。阮知,武漢肺炎佇2020年流行,是祢容允發生的,因為安呢,互人會當學習謙卑。佇2021年,阮欲向祢求討,求祢互阮明白,阮已經過頭使用祢交付阮管理的世界,互阮清楚佇祢隨時欲來的審判中,猶原充滿祢對阮的憐憫。求祢幫贊阮致意佇台灣這塊土地活出見證,互台灣這個黑暗的社會得著祢的光照;求主赦免阮的軟茨,幫助阮知,祢透過這世間發生的代誌來警誡阮,是欲導阮去疼。求祢潔淨阮所有的汙穢佮慾望,助阮佇祢疼的內底得著完全潔淨,求祢照光阮頭前,幫贊阮佇猶活的日子,得著祢智慧的光照。祈禱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吟唱:新《聖詩》599首〈無論佇甚麼時陣〉

代禱:

一、為台灣教會祈禱:

1.求主幫助,互台灣教會專心佇宣揚上帝的道,為主作見證。

2.求主引導,互台灣的傳教者佮服事者,更加專心和台灣社會對話,互福音進入人的心,改變這個土地。

3.求主醫治,互阮疼台灣的心日日加添,互徛起佇這塊土地的人,更加珍惜台灣。

二、為台灣及世界祈禱:

1.求主保守,阮所活的世界,閣有真濟所在的人陷入瘟疫的威脅,求主幫助,憐憫阮的有限,願醫治臨到。

2.求主賞賜,互瘟疫大流行的國家佮城市,醫療通得著補足,互欠缺的、破病的,會當得著醫治佮眷顧。

3.求主感動,互台灣社會更加和諧,看重阮過去所有、所打拚的一切,佇欲來的這一年,明白阮佇生活頂面需要做出改變,求祢賜落祢的拯救佮憐憫。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