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疫情下, 沒有人是局外人!

衛福部桃園醫院的醫生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後,引發院內感染,使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擴大居家隔離,以防止疫情擴散。

在出現本土案例後,有五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立刻宣布禁止或避免縣內公務人員到桃園市出差,這個禁令被稱為「禁桃令」。此消息一傳出來,引起輿論的反彈,隨後有多位縣市長澄清沒有下令禁止;而國民黨隨之將矛頭指向國防部,說國防部才是開禁桃令第一槍的人。國防部的禁桃令有其戰力上的考量,可以理解。但國民黨的這些縣市長所發布的禁桃令,就讓人難以理解。因此,許多觀察家都認為禁桃令只是分化台灣的防疫力量,對防疫沒有實質幫助,反而造成恐慌及對桃園人的歧視。

因著交通建設的發達,可說全台灣都在一日生活圈的範圍內,疫情既升溫,禁止公務人員到桃園洽公就能夠避免這幾個縣市染疫嗎?不可能的。這是一種政治上的「切割」手法,旨在超前部署「撇清自己的政治責任」,是政治上不負責任的做法。不但不負責任,更是挑動國人對「疫區」人民的負面觀感與加深國人間的互相猜忌。總統蔡英文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呼籲在此時刻應該同心合力來對抗疫情,而不是分化防疫的力量。

如果回來信仰上,我們如何看待在台灣發生的這次疫情?我們知道,在耶穌那個時代,也有一種可怕的傳染病──痲瘋病。當時,染病的人必須與社會隔離,並避免與人群接觸,耶穌卻沒有排斥這些痲瘋病患。相反地,祂接納他們,醫治他們,使他們能夠重返社會過正常人的生活。

在台灣,有一位加拿大宣教師戴仁壽醫師,發現台灣的痲瘋病問題,多方奔走,化解當地居民的疑慮與抗爭,成立讓痲瘋病人可以自治、自養與樂活的樂生園療養院。戴仁壽以「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的精神來協助痲瘋病患,給他們一個安全、安心的家園。這是跟隨基督的精神,是我們面對疫情時的態度。我們不是輕忽疫情的嚴峻,而是在保護自我之下,也願意以平常心來接納桃園市民。畢竟,在疫情下,沒有人是局外人。

當我們受疫情威脅時,我們不是要與曾經負載最重的醫院、縣市切割,而是遵照指揮中心的指示,不論是個人或群體都做好防疫應有的準備。同時,我們也應該給那些在第一線的防疫工作者,不論是醫生、護理師、照顧人員或是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最大的鼓勵與感謝。因為,我們沒有人是局外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