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得去嗎?

Image by cromaconceptovisual from Pixabay

◎賴允亮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已經在全球肆虐一年,直到現在不僅沒有從人類生活中淡去,甚至有更多的突變病毒株,帶有更大的傳染力,以較去年更快的速度造成更多國家面臨醫療崩潰危機。儘管台灣仍在相對穩定的生活中,但是過往正常的生活,在可預測的期間似乎回不去了。

以往的正常生活回不去了,但是我們擁有的是一個「新的常態」生活:戴口罩、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拱手取代握手,這些是我們現在的「日常」。許多產業在後疫情時代蓬勃發展,例如:外送服務、視訊會議、線上討論、宅經濟等。在人類歷史中,過往的幾次大規模傳染病,例如鼠疫、天花、西班牙流感等,提供人們在公共衛生、疫苗預防等恢復與促進健康生活的指引,讓人們有新的常規可循、也不再重
蹈覆轍。

不沉溺於過去的常態,而是以智慧和寬廣的心態面對新的常態。就如同人的身體經歷一場疾病、一次手術,儘管傷口復原了,但是必然會在身體上留下些許痕跡,再高端的醫療技術也無法將身體恢復成起初上帝造的「原裝」。我們能做的是與它和平共存,包容自己的缺乏,並在有限的可能中繼續往前邁進、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當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們離開了過往的常態生活,在曠野中,儘管上帝賜下他們每日所需的嗎哪,但是以色列人民想念過去在埃及的食物。「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可以吃魚,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精力枯乾了。除了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什麼都沒有。」(民數記11章5~6節)但是上帝是做新事的上帝,祂用風把大量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離地面只有一公尺高,讓以色列人很容易地捕捉牠們。最終這些不斷思想埃及且沿路抱怨的百姓,也未能進到上帝預備的迦南地。

我們的上帝是昨日、今日、明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上帝,祂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憑著信心倚靠、不沉溺過去,跟隨上帝的帶領,進入一個新的生活,也在這新的常態中,明白祂在其中帶給我們的教導。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