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讓教會成為防疫破口

(圖片來源/高雄市衛生局)

◎亞克羅斯

最近台灣疫情變得不太穩定,不得不再次提醒教會的弟兄姊妹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整個教會、國家。

在教會中,時常看到不少會友在口罩使用上有不夠精確的地方,例如口罩沒有遮住鼻子,只擋住嘴,這樣是完全無法敵擋飛沫從鼻子吸入;口罩沒有貼合臉部,也造成防護能力大打折扣。

另外,常見的錯誤也有內外戴反的狀況,戴反就算了,如果途中發現又轉過來戴上,其實會更糟糕。理論上,口罩接觸外界的那一側是沾上不少病毒飛沫的,如果用了一段時間才轉過來戴上,其實是強迫自己吸入沾在口罩表面的病毒。同樣地,由於口罩外側要抵擋飛沫,因此摘下口罩的時候,也要儘量避免接觸,否則手部也會被汙染。摘下口罩最好是能從鬆緊帶取下,並且將外側朝內摺疊起來丟棄,避免髒汙面接觸到其他地方。

還有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聚餐或是喝水的時候,不少人會把口罩拉到下巴,吃完、喝完後又戴回去,其實這樣也是很有風險的,下巴和脖子因為沒有遮蔽,很可能已經被外界汙染、甚至沾染到病毒,如果這時將口罩拉到下巴,口罩內側有可能沾染下巴或脖子上的病毒,這時候再戴回去,也有機會害自己吸入病毒。

其實最困擾的是,在教會看見這些問題,常常不好意思當面提醒,尤其對方若是長輩更是難以開口,還盼教會的兄姊們能多留意,避免讓教會成為防疫的破口。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