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慈美受邀至總會分享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事工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早禱籌備小組安排下,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1月26日向總會事務所同工介紹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事工,也特別推薦「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Holmes Rolston III)的著作《科學與宗教:為年輕人寫的簡介》(SCIENCE and RELIGION)一書,目前華文版已由陳慈美翻譯、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

陳慈美表示,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成立於1998年,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讀書會朋友、經歷6年醞釀後才立案,並在1999年秋季舉辦「跨世紀土地倫理國際研討會」,邀請長期研究並發揚李奧波(Aldo Leopold)土地倫理觀念的柯倍德教授(J. Baird Callicott)擔任主題講師。

在柯倍德教授鼓勵下,生態關懷者協會參加2001年底在澳洲舉辦的「亞太地區地球憲章大會」,並以「地球憲章與靈性」(The Earth Charter and Spirituality in Taiwan)為題,在工作坊中介紹台灣與會團體的努力。2002年起,更積極在台灣各地推廣「地球憲章」的反思與實踐,逐步締結理念相同的公民組織與行動同盟,尤其重視在地關懷與國際交流。

2005年,陳慈美與台灣青年赴荷蘭參加地球憲章5週年(EC+5)大會,2005、2006年,該協會以「喚醒古老智慧、重尋另類生活」為題,舉辦「國際青年部落遊學」活動,獲得各國青年的熱烈回響,並正式受邀成為「國際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ternational)的合作伙伴。

在2004年春季、2008年秋季,該協會2度邀請羅斯頓教授訪台,到全台各地舉辦研討會、講座,和第一線工作者交流對話,之後也整理羅斯頓教授與柯倍德教授相關論述,一起收集在《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系列之1:環境倫理學入門》一書。

2010年,受地球憲章總部之邀,於台灣台東舉辦亞太區地球憲章10週年(EC+10)大會,主題為「古老智慧、永續未來」;2011年起,又受葡萄牙地球憲章教育負責人Fatima女士邀請,參與「國際環境守護組織」(Caretakers of the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CEI)年會,每年積極聯繫並甄選中學生代表團,並在2014在宜蘭主辦「自然、文化與未來」年會,共計來自17個國家、約300名師生與會,以民間組織為軸心,結合政府、企業與學校之力,順利成就深耕台灣的外交行動。

自2013年起,該協會每年參與「全球生態完整性小組」(Global Ecological Integrity Group)年會交流報告,因此結識包括環境法學、經濟學、社會學、流行病學、倫理學等跨領域的學者,陸續邀請這些國際專家訪台,舉辦相關研討會,拓展國人的學術視野。

這幾年,陳慈美持續與羅斯頓保持聯繫,在2019年5月接到羅斯頓的《科學與宗教:為年輕人寫的簡介》英文版,便被深深感動,已87歲高齡的羅斯頓還在設法以最簡易的文字,想讓國、高中生更了解甚麼是生態倫理,於是她投入華文版翻譯,並與台灣教會公報社合作出版;該書的新書發表會將於3月16日晚上7點在台北女書店、3月26日晚上7點在台南學生中心舉行,也可直接到公報社全台書房購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