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開飯店,毋驚人大食!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李南衡

敢開飯店,毋驚人大食! Káⁿ khui pn̄g-tiàm, m̄-kiaⁿ lâng tōa-chia̍h.


頂日抵 tio̍h 真久無見面 ê 阿水伯,講無三句話,伊 tio̍h 講咱來小公園仔 ê 椅仔 hia,我有一寡話 beh 講 hō͘ 你聽。我知影伊一定是有啥物不平 beh 講 hông 聽,小出氣一下。坐定,伊開始罵:「Ùi 2018年4月16開始,台北捷運公司推出一種1280箍食 kah 飽 ê 月票,tio̍h 是講買一張月票,一個月內,無論是坐雙北公車抑是台北捷運,無限次數出在你坐,會使講是真濟通勤族 ê 好消息。我大大 kā 謳咾。無疑誤,今年7月初9新聞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幾工佇交通會報舉出,有民眾使用月票坐超過3,000箍,甚至有人坐到超過一萬箍,hō͘ 伊相當 bē-tàng 了解『到底是何方神聖?』而且講 tio̍h 去查使用者 ê 行動腳跡,意思是講 tio̍h 查 chit 種人到底 ùi 佗位坐去佗位轉去佗位,按怎坐公車轉捷運才 koh 轉公車坐捷運,那會坐超過3000箍以上,甚至有人坐超過一萬箍?」

阿水伯問講:「你敢知影 ùi 外國流行到台灣 ê 一種西洋式自助餐 Buffet?中晝頓、下晡飲茶、暗頓三種價數無相 siâng,每一間餐廳 ê 價數 mā 攏無相 siâng,唯一仝款 ê 是 tī 一個用餐 ê 時間內,出在你食,英語講是 All you can eat,chit 20外年來佇咱台灣各大都市 mā 真時行。」

我問講:「你講台北捷運公司推出 ê 月票 kah 西洋式自助餐 Buffet 有啥關係?」阿水伯聽一下煞起受氣罵講:「你 chit-ê 人哪會 chiah-nī giàn-thâu?你無看出 in ê 共同點是出在你食、食 kah 飽。」我應講:「哦,按呢你是 teh 受氣啥物?」阿水伯罵講:「柯文哲 chit 號跤數,也敢 kah 人開飯店賣西洋式自助餐 Buffet 出在人食 kah 飽?你敢 m̄-bat 聽過『敢開飯店, 驚人大食!(Káⁿ khui pn̄g-tiàm, m̄-kiaⁿ lâng tōa-chia̍h.)』chit 句台灣俗語話?」

阿水伯講好佳哉,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初步指出,坐月票超過一萬箍 ê 攏是仝一個人使用,而且每日次數懸到30幾遍以上,一個月有坐超過1000遍,使用者 ê 行動腳跡、時間,攏是連續性 ê,並無違反1280元月票使用「食 kah 飽」ê 規定。所以 bē 去 chhōe 當事者來問。公運處 mā 講,準講是宅配抑是外送員使用 chit 種月票 mā 無算違規。以後是 m̄ 是會小可調整規則,等待市政府討論。

阿水伯 koh 大聲起來:「Beh 討論啥?規則有啥 thang 討論?君子講出 tio̍h 是話。政府 kah 人民訂 ê 契約,當然 tio̍h 照呼照行,那會使隨便改?若是有一間西式自助餐餐廳總經理,敢懷疑佗一个人客哪會食十盤八盤菜猶 teh 食,而且講出嘴叫經理查看是『何方神聖﹖』Chit 間餐廳按算 beh 倒店 ah!」

柯文哲市長真正 m̄-bat 聽過「敢開飯店,m̄ 驚人大食!」chit 句台灣俗語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