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愛的領悟

◎蔡文雅

午睡前我跟未滿四歲的孩子講話,他似乎在思考一件事情,對我說:「媽媽,我覺得我好像沒有像以前那樣喜歡跟妳一起洗衣服。」以前他喜歡跟著我到洗衣機那裡,我會讓他放衣服、倒洗衣精、蓋上面板,然後按下啟動鍵。他會趴在洗衣機上,看著裡面開始儲水,然後旋轉。

「為什麼呢?」我問他。

「也許是我改變了,我跟以前不一樣了。」他說。

這句話讓我覺得他好像開始有歷史感,看到自己一直在成長,於是我問:「那麼,你現在喜歡玩什麼呢?」

「我喜歡玩爸爸買給我的玩具。」他的表情看起來好像有點疑惑。

「我明白,不過我們不一定每天都能夠把所有時間拿來做喜歡的事情,像洗衣服呀,洗碗呀,很多事情媽媽也不是那麼喜歡做,但還是需要花時間去做。」我也若有所思的回答他。

「妳不喜歡洗碗嗎?」他很驚訝。

「不是那麼喜歡。」我老實回答他,不明白他為什麼這麼問。

「那妳為什麼天天都在洗碗?」

「媽媽如果沒有洗碗的話,我們吃飯的時候怎麼會有乾淨的碗可以用呢?如果沒有洗衣服的話,我們怎麼會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呢?」

對話停止了,孩子好像陷入思考,然後就睡著了。午睡醒來,剛好有一堆衣服洗好了,我走到洗衣機旁。

「媽媽,我也要一起晒衣服。」

「喔,好的。」於是,我們一起晒了衣服,他把衣服穿到衣架上,我再掛到晒衣繩。

「媽媽,這個書有點髒了,我想幫它擦乾淨。」

「喔,好的。」我給他一張小小的溼紙巾擦書。

「媽媽,我可以用這個溼紙巾擦搖搖馬嗎?」

「喔,好的。」

搖搖馬踏腳的地方積了一點灰塵,他用了一些時間擦拭乾淨。

「媽媽,我的工作完成了,我要去玩了。」

「喔,好的。」

晚上睡覺前,我對他說:「我看到你今天對媽媽表現的愛了。」

他說:「是什麼?」

「你和我一起晒衣服,還有做一些你不是那麼喜歡但又覺得應該做的事情,這些都讓我看到你愛媽媽。」

孩子聽了,滿足的墜入夢鄉。

主啊,願祢持續使用孩子教導我們如何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