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團圓》 珍惜相聚時光

※本版插圖經信誼基金出版社授權使用,取自繪本《團圓》。

◎桃樂斯

農曆春節就要到了,大家準備好要回阿嬤家過年了嗎?我阿嬤家就在附近,小時候過除夕夜,只要走個幾步路就到了。叔叔、伯伯、阿姨都會從各地回來,雖說是各地,其實距離都不會太遠。所以我很羨慕阿嬤家在中南部的同學,春節假期可以穿一身新衣服搭火車或開車遠行,回到老家就有滿桌飯菜等著他們。當然我阿嬤家也有美味佳餚,但是千里迢迢返鄉,即使塞車,感覺就是比在隔壁巷子過年來得有趣啊!

《團圓》的故事述說在外地工作的父親返鄉過年,許久未見的一家人,對彼此感到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女兒毛毛甚至嚇哭啦!直到父親拿出準備好的禮物,毛毛才笑逐顏開。

這本繪本的畫風質樸,文字也很貼近生生活,單從封面一家人擠在一張床,就能感受到團圓的氛圍。

過年要忙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你們會幫忙大掃除嗎?除了打掃、貼春聯,在這個難得的假期裡,毛毛還與父親一起包湯圓。她將對父親的愛一點一滴捏進白胖的湯圓裡,下次一塊兒坐在椅凳上包湯圓,又要等很久了。包完湯圓,父親還一鼓作氣為房子刷上新油漆,又換上全新的燈泡,讓整個家都亮起來。不只毛毛家,左鄰右舍也在除舊布新,街道上四處張燈結綵,都忙著迎接新的一年。

多年前我在國外工作,身邊同事多半不是當地人,家近一點的幾百公里,遠一點的要兩千公里,最遠的甚至跨越一個個國家,因為幅員遼闊,返鄉一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路程太遙遠,我身邊有好多人已經多年未返鄉了。

就像毛毛的父親,他必須到外地尋找更好的賺錢機會,以致長期離開家人。雖然他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但無法陪伴孩子成長,我相信會是為人父母心中最大的遺憾。

很快的,父親又要離家工作,毛毛將自己吃湯圓時咬到的「好運幣」塞進父親手裡,期盼他平安健康。相聚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因為一家人同心,分離不再是結束,毛毛開始期待著下一次與父親團聚。

我們身處於現代實在很幸運,現在雖然疫情可能讓許多國外的遊子無法返鄉,但多少能夠利用便利的網路通訊解解鄉愁。我們可以透過視訊看看遠方家人的樣子,說些體己話,因為這樣的分隔,等到下次再碰面時,應該會更珍惜彼此相聚的時光。

基督徒更有福氣,雖然有些人因著離世而不能再團圓,但是當耶穌再來時,我們都將在永恆的天家相聚,到了那個時候,喜樂要取代憂傷,上帝將親自抹去我們每一滴眼淚。新年伊始萬象更新,祝願耶穌基督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繪本《團圓》,信誼基金出版社。

《團圓》

文/ 余麗瓊

圖/朱成梁

出版/信誼基金出版社

 


※本版插圖經信誼基金出版社授權使用,取自繪本《團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