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祈禱會 主教籲補破口

就職典禮主題為團結 巴柏期許新政府團隊解決制度性問題 進行第三次重建

▲巴柏二世呼籲,切莫輕易高喊國家團結的口號,假裝可以藉此撫平社會的傷口。(直播截圖、相片來源/RNS)

【陳俞含編譯】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20日宣誓就職。隔日的國家祈禱會上,窮人運動聯合主席威廉‧J‧巴柏二世(William J. Barber II)主教向拜登及其他參與線上祈禱會的觀眾呼籲,切莫輕易高喊國家團結的口號,假裝可以藉此撫平社會的傷口。

國家祈禱會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來自各領域的宗教領袖齊聚一堂,在這90分鐘內為國家祈禱並祝福。今年的祈禱會中,宗教領袖承認了國家面臨的嚴峻考驗,其中幾位牧者為拜登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祈禱,有些人則祝福其他政府官員,更有些人為醫護人員或前線急救人員祝禱,回應拜登為這次就職典禮祈禱會設定的主題:團結。

然而團結並非能夠輕易達成的目標。巴柏在祈禱會中根據以賽亞書58章證道,提出「破口」的概念,並敦促眾人「修復破口」。他表示,在以賽亞的想像中,如果上帝期望的樣貌與現實情形有落差,就會出現「破口」,「如今到了這個時代,人們口口聲聲說這是一個充滿自由正義、由上帝攝理且不可分割的國家,富人和窮人卻彷彿住在兩個截然不同的美國。」巴柏認為,唯有落實公義才能確保國家安寧,如要解決社會問題,不能只是喊出團結口號。

巴柏表示,此時此刻,這些議題已經無關政治派系或政黨。他提及了美國國會大廈於1月6日發生的暴力事件,並將事件起因歸於行之有年的分裂政治。他表示,有些人為了私人政治利益採行「積極分化」政策,在政體中植入種族階級分化,如果要擺脫這個困境,就不能讓種族差異和種族暴力影響不同族裔的各色人種,同時也不可以對白人肢體、甚至整個社會,造成間接傷害。

證道尾聲,巴柏向正、副總統喊話,希望他們的工作團隊解決制度性種族主義、貧窮、生態破壞、戰時經濟等問題,修正不當扭曲的宗教民族主義道德故事,並進行「第三次重建」。他相信填補「破口」將可讓國家復興,並向拜登引用以賽亞書58章:「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必稱為補破口的。」(資料來源:RNS、The Christian Post)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