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綜合報導】針對中正紀念堂與蔣介石銅像的去留問題,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說:「現在抗議者立場稍趨向溫和,不主張拆館與拆銅像。」隨即遭到抗議,也使中正紀念堂轉型再次成為話題。二二八關懷總會對李永得的發言不滿,並表示銅像必須移除、紀念堂必須改名,改為「台灣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

李永得1月20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到,由於現在的抗議者立場趨向溫和,因此他不主張拆除中正紀念堂與拆除銅像,「但如何客觀展現歷史真相,是我們的責任。」經媒體披露後,有些台派團體不滿李永得的說法,其中,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於1月22日上午9點半左右進入紀念堂,並朝向銅像丟擲雞蛋,表達銅像不拆、正義不彰的意思,隨即遭到駐衛警制伏,送往仁愛派出所偵訊,被裁定限制住居。

陳峻涵表示,落實轉型正義本來就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見,他認為移除中正廟(中正紀念堂)銅像更是轉型正義的指標,而作為文化部長者,完全沒有資格代表在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期間受害的受難者,李永得那樣的說法,根本是把台灣人民的包容當作是軟弱,也完全不能體會政治受難者及其後代的傷痛。

根據2017年生效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2條第2款規定,政府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陳峻涵指出,中正廟的銅像就是威權象徵,依法必須清除。號稱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現代國家台灣,卻放任獨裁者銅像安座在中正廟內供人瞻仰膜拜,除了已經公然違法以外,更是國際間的大笑話。

二二八關懷總會不滿李永得,1月25日發表聲明指出,對於二二八事件的家屬們來說,蔣介石父子的威權象徵沒有清除掉,台灣就沒有轉型正義。根據2007年行政院院會通過2006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二二八關懷總會聲明指出蔣介石是二二八慘案的元凶。二二八關懷總會點出,這20年來要求公布真相、究責元凶、移除銅像、兩蔣遺體落土為安等轉型正義工程,上書陳情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與各部會,而且要求移除威權象徵的街頭抗爭、潑油漆、丟雞蛋等經常發生,台灣人民在清除威權象徵的這件事情上,並不是「溫馴」。

1月16日台灣教授協會和政治受難者聯合工作小組共同舉辦「轉型正義工程:檢視、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在〈清除威權象徵〉的論文指出,在1987年解嚴前夕,台灣大約有4500座蔣介石銅像,2017年《促轉條例》公布與實行後,仍有數百座沒有清除。二二八關懷總會指出,中正紀念堂裡的蔣介石銅像是全國最大座,不移除就是卡在政府首長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