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1月29日晚間8點半,高雄市林園工業區內的石油化學品廠商「聯成化工廠區」發生爆炸、大火,直至30日清晨6點火勢方完全撲滅;經確定燃燒點是可塑劑廠房。此事件為繼台灣苯乙烯工業、亞洲聚合、信昌化學工業公司後,林園工業區1個月內發生之第4場工安意外;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出聲明稿,呼籲政府應對林園工業總體檢,並檢討石化產業政策,且開放資訊讓公眾參與監督。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近來是霾害嚴重季節,工廠大火讓既有空氣汙染問題雪上加霜,也使林園當地以及鄰近小港、屏東等地居民擔憂吸入有害的空氣汙染物質。林園石化廠連續且密集的工安事故,對鄰近地區與整體高屏空氣品質造成重大威脅,轄管的經濟部工業局、中央與地方政府環保機關責無旁貸。雖然高雄市政府已裁處廠商最高額罰鍰新台幣500萬元,高雄市市長陳其邁亦表示高雄市跟經濟部將合組「聯合稽查小組」聯合查廠;然老舊的林園工業區有許多石化廠已是爆炸汙染爆事件慣犯,突顯整體治理已系統化失靈,聯合查廠並不足以讓民眾安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幾點呼籲:1.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與勞檢單位應詳細調查事故原因及對環境造成影響,並將調查報告公開。2.林園工業區近年事故頻傳,近3年例行的環保稽查報告應公開,接受全民監督。3.環保署曾就六輕工業區總體檢,而林園工業區更老舊,應盡速規劃總體檢,並納入公民參與機制。4.高雄市石化重工業林立半世紀,應檢討產業政策,建立高汙染且高風險的石化廠退場機制。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