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連續3場的「玉山神學院2020學年度排灣、魯凱團契學生佈道暨招生分享會」,於1月22日至24日期間分別在Payuan(排灣)中會Iziuci i Tjaizaya(玉泉)教會、Ngudradrekai(魯凱)中會Kucapungane(好茶)教會、Payuan中會Timur(三地門)教會舉行,除了詩歌及舞蹈,也安排神學生見證分享和教師招生短講,暢談受上帝呼召的過程與感動。

在1月23日晚間假好茶教會舉行的分享會中,由目前玉神唯一的魯凱族學生、就讀基督教人文學系一年級的霧台教會青年Lrangepau(盧鼎元)分享生命見證。Lrangepau首先感謝Ngudradrekai中會牧者和信仰前輩們,正因為有他們,Ngudradrekai族宣教才能走過70年;Lrangepau是第三代基督徒,當年上帝賜予他的祖母異夢,使她毅然決然放棄傳統信仰、改信耶穌基督,成為初代信徒,並將信仰傳承給下一代。

(攝影/林婉婷)

Lrangepau坦言自己過去不愛讀書,喜歡和朋友相聚,沒有把時間留給家人、甚至上帝;在青少年時期,他曾認為基督徒只是一種身份標籤,「好像既然已經是基督徒,就不需要再多努力。」在決定就讀神學院的過程他也曾遲疑,擔憂自己會得到什麼、又會失去什麼?Lrangepau直言預備考試確實不易,但他也得到了珍貴的禮物:努力加強對聖經的認識,更榮幸能成為玉神大家庭的一份子。Lrangepau鼓勵眾人,不要小看自己年紀大或年紀小,在他的同學中,有人18歲、也有人50歲,「不是年輕人才讀神學院,而是有意願者都可以讀神學院,重點是你/妳敢不敢信任上帝會幫助更多?」

(攝影/林婉婷)

玉神研究推廣中心主任林昌華牧師也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林昌華是第一代基督徒,童年因參加教會夏季學校而認識基督信仰,只是青少年時期認為聖經裡有太多科學無法解釋的記載,因此不由地質疑信仰,後離開教會長達7年。他曾追尋其他信仰,自認是思想不受拘束的自由人,然而父親罹癌的消息讓他深受打擊;這時闊別多年的教會青年們拜訪他、安慰他,這份愛消彌了他心中的恐懼。只是人雖回到教會,心裡仍懷抱質疑,某次與友人長談後,友人反問:「你內心有平安嗎?」這個問題觸動林昌華;他翻出聖經,讀到「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聖靈柔軟他的心,讓他改變心態,「不是看見才相信,而是相信就能看見」。後來他時常與人討論信仰,又進一步報考神學院。

(攝影/林婉婷)

林昌華點出2個重要的原住民族宣教時間點:第一個是1946年;玉山神學院成立。第二個是1960至1970年代;孫理蓮著作《這是我的同胞》中稱原住民接受福音是20世紀的奇蹟,因為日本統治下禁止原住民族接觸基督教,然而終戰後不到20年,有超過8成原住民接受基督信仰,其中也要歸功於玉山神學院的宣教培育與訓練。林昌華邀請眾人思想「上帝是否已在你/妳心裡放下呼召?」也勉勵眾人回應上帝呼召,雖然對當代傳道人來說,宣教和牧會挑戰日漸多元、複雜,「但與上帝同工是人生最大的祝福。」

Ngudradrekai中會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牧師參與分享會全程,在致詞中指出伴隨牧者退休,目前Ngudradrekai中會仍有教會無人牧養,培育傳道人確實非常重要;分享會最後請Kucapungane教會牧師Peresang Palikiliki(洪玉虹)帶領祝禱。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