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宋訡瑄(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生)

蘇格蘭教會(CoS)每年5月召開總會議會,2020年因為始料未及的疫情重擊歐洲大陸而暫延,新任議長由聖安德魯教區教會(St. Andrew Parish Church)的馬丁‧費爾(Martin Fair)牧師出任。

往年總會新舊議長交接儀式除了致詞、講道之外,上任議長會將十字架項鍊、議長戒指交接給新任議長,而今年這樣的儀式則僅有少數人在符合蘇格蘭政府社交安全規範之下實體參與,其餘則是透過網路轉播。交接儀式的十字架、戒指也預先消毒,放在桌上的小盒子中,以不直接接觸的方式,邀請新任議長戴上。而5月暫延的總會也因為歐洲疫情未見趨緩,室內聚會規定無法放寬,但仍有行政事務必須推動,已於10月2、3日全程改以網路會議形式完成。

其中負責國際教會合作、國際事務的世界宣教教社委員會(World Mission and Church and Society Councils)經歷改組更名,現為信仰力論壇(Faith Impact Forum),在總會報告中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德國西發利亞福音教會(EKvW)在歐洲疫情高峰時慷慨捐贈款及抗疫物資,體現「一體受苦,百體同受苦」信仰精神。

信仰力論壇提出過去一年的事工報告,包含社會、教會、國家和國際相關事件等內容,其中多數都緊扣著蘇格蘭教會與國際世界的各項關係,也有幾項與過去蘇格蘭宣教師前往的國家有歷史源淵。

2020年則因為美國種族衝突,而使得全球種族、宗教對話、歧視與壓迫成為更為迫切的懇求。信仰力論壇特別在會議中提出兩項長期專注的議題,第一則是巴基斯坦濫用《褻瀆法》打壓異己,他們已在蘇格蘭議會及英國國會提出訴請,然而迄今都未得到妥善回覆;另一項則是參與韓國教協(NCCK)發起全球和平協定運動(Peace Treaty Campaign),該運動回應30年前普世教協(WCC)為韓國和解與和平籲請公禱,而如今這個活動期盼將和解與盼望傳遞到世界上更多需要的國家,包含了斯里蘭卡、尼泊爾與巴基斯坦。然而,遺憾的是仍有一些國家的衝突與壓迫議題是這個會議或是其餘普世團體所忽略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