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光分享 為受苦者讀經

【林家鴻屏東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為幫助更多牧長兄姊善用《新眼光讀經》手冊,成為熱愛讀經、禱告的信徒,在各社區見證基督的的信仰實踐者,7月28日假屏東中會潮州教會舉辦今年第2場「新眼光讀經分享會」。

「新眼光讀經運動」為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與台灣教會公報社自1998年合作推動的宣教事工,2000年起每季發行《新眼光讀經》手冊。一領一專員余淑玲傳道表示,目前有1035間長老教會及262間他教派教會、機構及國外教會使用《新眼光讀經》手冊。

這場讀經分享會共120人出席,反應熱烈,《新眼光讀經》主編陳惠淑牧師首先介紹新眼光讀經運動緣起及手冊使用方法。她指出,《新眼光讀經》不只強調研究聖經,更期盼幫助信徒在讀經、釋經時結合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所在社會實況及歷史,進而活出信仰。

會中並邀請參與《新眼光讀經》寫作的牧者分享寫作的心得及推動讀經運動的經驗。排灣中會玉泉教會牧師扶路客(Vuluk)表示,參與寫作後,更深體會《新眼光讀經》不同於一般靈修材料,最大特色是由長老教會不同性別、族群、教育背景、寫作風格等牧者共同撰寫,多元的洞見交織出豐富內容,是他推薦會友使用的動力。

屏東中會里港教會牧師吳志仁則分享11年來因為寫作《新眼光讀經》養成了剪報習慣,並運用手冊與普世教會同步的「共同經課表」優點,將信息連結到台灣政治、文化與民俗。他並調整文言文寫法,自我要求以平易近人、精煉的文字,寫出國中生也能理解的文章。

《新眼光讀經》每日新眼光部分,今年恢復逐卷逐段編寫,幫助讀者有系統讀經,7月開始閱讀出埃及記,分享會特別邀請台南神學院舊約神學副教授羅光喜牧師專講。羅光喜表示,欲掌握作為「上帝拯救信息」之聖經本質,「為受苦者讀經」是很重要的觀念,不為有錢、有勢、高高在上而讀,而是為受欺壓者而讀。他從以色列人出埃及故事反思,台灣人這個群體目前正遭遇什麼苦難?受誰逼迫?有誰正在受苦?自己或他人如何透過福音得蒙救贖?

羅光喜舉台灣近來內有洪仲丘虐死案、大埔強拆民宅事件,外有中國的服貿協議與宗教統戰等為例,指出台灣局勢險惡令人憂心,但他說,出埃及記可以帶給台灣人盼望,因其指出世界不只有人類之間冰冷的弱肉強食,還有主持公義、濟弱扶傾、與民同苦的上帝。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受逼迫時,上帝聽見百姓的哀聲和苦情,透過火燒荊棘向摩西啟示,顯見當百姓身處水深火熱中,上帝無法自安於天。

「當人間有受苦者,上帝無法享受榮耀。」羅光喜強調,正如上帝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走出埃及,基督徒也應關心社會。有效的服事一定要合乎公義,除了關注個人得救,也應關注社會的問題,基督徒參與社運不是要讓自己成為救主,而是學習摩西領人一同倚靠上帝,在地上彰顯祂的公義與慈愛。

開放台下分享時有人表示,《新眼光讀經》的信息,常強調基督徒如何本於聖經關心、實踐上帝公義,論述有據,讀來特別令人感動,適合分享給同樣關注社會及國家前途的未信者。8月10日尚有一場分享會在台北中會士林教會舉行,由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主講,歡迎報名:02-23625282轉378。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