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唯一台語教會 尋羊啟事

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致力關懷出外人 歡迎旅居泰國的台灣人前往聚會

【林家鴻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在泰國首都曼谷有多少信徒?甫受派至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下稱「曼谷教會」)的陳玫君傳道指出,曼谷6萬位台商中有不少「隱藏的羊」,將羊兒找出來是教會重要的目標。「我們是在做一種安撫出外人的角色,因為在外孤單,需要他人的關心和支持,教會角色因此顯得重要!」

今年5月起,陳玫君、葉建華傳道夫婦接下曼谷教會牧會棒子,曼谷教會早期是PCT為了向海外台灣人宣教而設,目前歸屬泰國基督教會總會(CCT),為當地唯一的台語教會,盼望台灣牧者兄姊,若有家屬在曼谷工作、旅遊或嫁娶而定居,能協助傳達相關教會資訊。

由於外國人在泰國不能擁有土地,過去泰國教會只能租借大樓公寓聚會,空間有限不易發展事工,不過2012年8月,在CCT總會慷慨提供曼谷市區400坪土地及台灣友好教會奉獻支持下,終於擁有自己的禮拜堂。陳玫君表示,目前會友主要以PCT信徒為主,除了台商,許多是因嫁娶而移民的台僑。每週聚會人數約40人,其中社青團契多為慕道友;教會計畫擴建兒童空間,主日學事工將是接下來的重點計畫。

陳玫君說,出外人特別能從同鄉人的關懷中感到溫暖,曾有位台商因嗅準販賣冰淇淋泡芙的商機,隻身前往曼谷開業,合夥人剛好是PCT會友,平時不吝傳授行銷技巧,加上素昧平生的泰國教會時常探訪他,讓他感動以致願意信主。「他常說以前自己只有遇到困難才會哭,現在光是聽詩歌就流淚了。」

由於信徒的靈命尚在起步,陳玫君夫婦在牧養上特別注重基要真理的教導,週三開辦查經班強調信仰生活化,主日講道也以逐章逐卷方式進行,讓兄姊容易吸收;信徒對聖經信息的渴慕令他們相當欣慰,也是努力的動力。

由於曼谷多以華語教會為主,陳玫君認為,與其考量語言的轉換及能否吸引懂華語的外國人或中國人,不如先專注於PCT信徒,因為曼谷幅員廣大,範圍相當於基隆到桃園,若能優先招聚PCT羊群或台籍慕道友,只要穩扎穩打,即能為教會匯聚一股可觀的宣教能量。

陳玫君8月1日前往長老教會總會報告事工近況,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期勉PCT與CCT除了在派牧及宣教交流上,能再透過協約簽署展開更具體的宣教合作。陳玫君則期盼教會未來能參與泰國當地的宣教事工,例如:關懷孤兒院、弱勢機構或泰北阿卡族的宣教。

初至曼谷服事,陳玫君坦言挑戰不小,且教會建堂搬至新社區後,得重新與居民建立關係。目前她和葉建華在CCT語言班裡努力學泰語,「現在還不太會講泰語,需要會友多協助,出門時也微笑以對,現在已漸漸有人知道這裡有教會了。」陳玫君趁著7月底回台辦理工作簽證時,特地到基督教書坊搜刮不少靈修書籍及主日學教材,以便帶回泰國與信徒分享。

泰國基督長老教會地址:曼谷市素坤路101巷29弄41號,電話:+66(02)3312475,FB粉絲團為:www.facebook.com/pages/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48816911812275,歡迎在泰國的台灣人前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