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使用惹議 日新教會建物恐拆

【林家鴻採訪報導】位於屏東長治鄉的魯凱中會日新教會,近日被要求限期3個月內拆除。教會所在的日新村地處平地及山地的交接處,自國軍退輔會接管土地、計畫性地安置退役軍人,數十年來老榮民、原住民皆有共識,土地擴建只要不要太超過,無需申請即能施作,但昔日這套潛規則現在卻不適用。

「可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吧!」日新教會傳道Lruane(杜麗娟)受訪時表示,半個月前管理社區的退輔會「日新場部」換了負責人,視察時發現教會在88水災後重建的禮拜堂及牧師館在原有45坪外又擴建5坪,於是要求拆除。

Lruane指出,歷年來與退輔會相處還算融洽,不曾受刁難或要求租金,曾有榮民依自身需求擴建停車場等5坪內的空間,也獲場部默允,因此,3年前教會重建時,大家皆認為不會有問題,但今卻被判違建,令眾人大感意外。

不過,Lruane也坦承個人有疏失,當初教會在村長陪同下主動向場部登記申請擴建,因申請流程複雜而延宕,遲遲未果。Lruane也說,從最初建地變更的申請到竣工前期間,場部人員曾來視察,都未曾阻止,直到教會落成後才突然打破潛規則祭出拆除令。

Lruane表示,土地最早是原民先來開墾,但畢竟「人在屋簷下」,以法律來看自知「站不住腳」,現在最大期望就是場部能以「理情法」為序考量,不要求教會得全面拆除。  

日新教會在中會協助下,7月20日與場部協商,魯凱中會議長Ripunu(王明忠)表示,場部展現誠意,原本要全拆教會,2次協調後爭取到拆除擴建,回復原有45坪,不過還是希望儘量爭取到都不用拆,尋求補救機會;將再會同原住民立委協調,懇請兄姊關懷和代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