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遭打壓 王能祥籲繼續努力突破重圍

(相片提供/王能祥)

【林宜瑩台北-華府連線報導】在中國打壓下,南美洲的蓋亞那竟片面宣布終止設立台灣辦公室,對此,1979年力促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美國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老王能祥首先肯定蔡英文政府在外交上的努力,對蓋亞那在中共打壓下收回結交念頭則直言不足為奇,請台灣國人別太傷心,要繼續努力突破重圍。

王能祥直言,中國一直故意停留在舊國際法時代的舊思維,故意引用霸權時代的過時理念。例如1895年清朝因「馬關條約」、在一張紙上簽字,就把台灣住民、連同台灣這塊美麗土地轉手讓給日本;1944年國民黨的蔣介石又在「開羅會議」中,連一張紙都不用、只用「開羅宣言」空話,便取得戰後台灣軍事佔領權。

1949年後,中共以中國新政權姿態要求接手台灣,那時候中共打敗國民黨有餘,霸凌世界卻顯不足,當時國民黨便以「自由中國」來騙取美國支持,縱使中共一直想併吞台灣,施以文攻武赫,後提「一國兩制」又遭台灣拒絕,如今又有所謂「智統」(所謂的文明統一)的新主張,但都被美國堅定阻擋下來;王能祥認為,這就是天佑台灣。

在王能祥等旅美台人努力下,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該法通過後拉近美台雙方人民與政府間的深厚信賴與友誼,也是從那時起,台灣逐步轉危為安;相對於當年台灣剛經歷台美斷交,王能祥直言,台灣現今的外交現狀已好很多,可是對台灣外交部仍自我矮化「ROC」(Taiwan),他認為這是在中共霸凌、打壓下,台灣微妙現狀的悲哀。

王能祥說,1970年代的台灣在末路絕境中,因上帝慈悲憐憫帶領下度過極危險、極致命的難關,他始終相信,神也會在未來日子一次又一次帶領台灣;他不相信台灣下一次難關會比1970年代更危險更致命,鼓勵台灣國人,要往正面看、達觀、堅強些,提起勇氣來,要積極培養忍耐的美德,始終堅忍不拔,隨時把握機會,當機會來臨時,更要緊緊抓住不放,「因為上帝永遠會與光明同在,光明必打敗黑暗。這是基督教的信仰,也是我一生的確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