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影響亞太區域 考驗東協國際信用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緬甸軍方於2月1日無預警發動政變,將緬甸實質領導人、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及其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的高階政治人物都加以逮捕、軟禁,隨後宣布接掌政權、發布進行1年的緊急狀態;對此,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緬甸局勢都在中國的控制之內,美國及民主國家只能呼籲、基本上插不上手;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則認為,首當其衝是東協(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及汶萊等)在亞太區域的信用度。

2月2日在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台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上,當媒體問到緬甸政變對亞太區域影響時,郭育仁作以上表示。「權力怎麼來,就怎麼去。」他直言,翁山蘇姬的大起大落,其實很多民主國家都看在眼裡,跟中國的關係也是一樣,民主國家對翁山蘇姬有非常大的失落,郭育仁點出,中國勢力在中南海各國介入太深了。

(攝影/林宜瑩)

賴怡忠說明,緬甸政變不能直接講就是中國在背後煽動,當中也有緬甸內政的邏輯,但受緬甸政變影響,東協將首當其衝,因為東協如何看待、有無能力處理緬甸民主化倒退問題,都考驗與測試東協的國際信用度;要是處理不了,東協將無法說服歐美各國在亞太區域上以其為中心。

賴怡忠直言,對西方國家「民主至上」的原則,第一時間當然是譴責緬甸軍方推翻民主政權,這點是毫無疑問、必須做的事情,之後是否要如美國總統拜登所言施以經濟制裁或做其他動作,還可以討論;賴怡忠坦言,中國對緬甸政治權力傾輒確實扮演重要角色,不過緬甸能在2010年走向民主化、翁山蘇姬後成為緬甸實質領導人,與美國派Derek Mitchell為駐緬甸大使、從中協助也有關鍵性影響。

(攝影/林宜瑩)

前外交部長、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則表示,從美國印太戰略觀點來看,當然希望各國都能深切了解中共介入東南亞各國政局的動機,不過陳唐山認為,緬甸在亞太區域的重要性,不會像印度、台灣、日本相對於美國重要。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認為,在美國印太區域戰略上,為防堵中國經貿與軍事擴張,美國在南海也加強軍事部署,加上英國脫離歐盟後,經濟上也逐漸向亞太地區移動,他認為未來態勢會是英美結盟對抗中國,而這2大陣營對峙不會崩解,只會越來越強硬。

(攝影/林宜瑩)

顏建發指出,近年中國屢屢製造事端,如中印度邊界衝突、對澳大利亞施以制裁、在香港施行《港版國安法》、撻伐英國對海外公民發簽證、宣布要制裁川普政府28名官員等,縱使中國在拜登當選後頻頻向美國釋出橄欖枝,可是拜登上任後卻對中國屢次發表嚴厲言論,足可證明美中關係不友善,加上台灣位於第一島鏈樞紐,攸關美日韓最直接的生命安全,他認為台灣在國際反中陣營的重要性是越來越高。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