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信心禱告,神必成就?

Image by J F from Pixabay

◎盧初

換教會前,有好長一段時間,對於牧長教授「憑信心禱告,神必成就」等言論甚感疑惑,聽聞其等「大有信心」的禱告詞,不知是否我過於敏感?我覺得怎麼聽怎麼怪!沒有謙卑尋求神的旨意,反倒將神變成為其效力的僕役?群體禱告時,大聲宣告的喧囂氛圍,則讓我聯想起電影中異教偶像崇拜的狂熱景象……雖感不適,仍秉持「尊重異己」,大不了就摀起耳朵吧!

我心雖懷疑竇,但聽話照做者還為數不少。有一次,一名慕道友參加社青聚會,其公司獎勵業績達標者旅遊行程,為此他提出代禱,大家先是七嘴八舌,爭相傳授業績達標的祕訣,最後,更有人天外飛來一筆說:「回去直接把行李備好,以示信心,神會成就……」現場一片歡騰,我卻心寒意冷,妄稱神的名,錯解神的話,我無言以對、哀嘆不已。

類似事件層出不窮,族繁不及備載。起先,目睹錯謬言行,我還會極力勸導,試著分享較為純正的信息;及至後期,我也無心多言了,索性冷眼旁觀,畢竟,牧師如此傳授,我又無小組長的職分,老是唱反調,唯恐小組長感到權威被質疑,並且,老是潑冷水,恐怕只會惹人厭,還可能被質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檯面上,禱告蒙應允的見證,大家爭相走告,可知暗處有人黯然傷神,例如:「是否我的禱告信心不足,家人方才病逝?」聽聞分享,我為之心痛,牧長對經文斷章取義的應用,導致會眾偏差,不論所求是否為妄求,只要蒙應允,就是好見證,某人很有「禱告恩賜」,更是被大力褒揚。世間眼見的渴求勝於永恆國度的盼望,多少人記得,耶穌論述能進天國者為誰呢?(參馬太福音7章21~23節)

老實說,若拿掉最後的「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等字,會發現眾多祈求內容與偶像崇拜者並無兩樣。當然,神是供應的源頭,我們可為所需禱告;然而,捫心自問,為己需求祈求的同時,有多少心力是為著神的國度祈求?耶穌對於禱告的教導,是否仍銘記在心?(參馬太福音6章5~13節)

以上所言,非自命清高,乃是發自肺腑的急切呼籲,錯謬教導的殺傷力非同小可!當然,我也自問,能否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能否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參腓立比書3章8節)我想行的或行不出,但靠著我主耶穌基督終將勝過,懇求神幫助! (作者為神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