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親子母語共學 大人小孩齊學習

(相片提供/魏寧)

【張原境台南報導】3月6日開始,台南神學院推廣教育中心與實習組組員王美書傳道師合作,推出「學齡前親子母語共學坊」,每禮拜六上午10點在李庥館以及附近開放場所進行,反應熱烈,目前已報名額滿。

王美書表示,當初發現小朋友在學校缺乏說台語的友伴,希望營造一個大人、小孩都能自在使用母語的環境,於是便從自家開始辦理親子母語共學坊,彼此輪流帶領,目前已進行3個多月,10點至11點會進行各項手作、歌謠吟唱,11點至12點則會一起前往公報社參與台語說故事活動。

(相片提供/魏寧)

台南神學院道碩二的魏寧目前育有8個月大的兒子,尚不會講話但會聽,她認為參加共學團的過程似乎也讓兒子在人際互動上比較不怕生,期待未來開口說話時,對於台語的使用能有所精進。魏寧相信,社會經濟發展及家庭的重組,都會影響語言文化的發展,自己也是到南神讀書才開始學習白話字的書寫,很珍惜這樣的機會,也希望營造出多元的母語環境,讓小孩未來在語言學習上有更多的選擇。

魏寧參與母語共學團的另一個原因,是她就讀國小的姪女對母語有興趣;學校雖有母語教學,但內容多為俚語,少有對話的學習,因此便想透過共學團及公報社的台語說故事活動更多磨練台語,然而也面臨台語詞彙量缺乏、無法在活動當中真實的表達想法與情緒,「她有一段時間都蠻沉默的。」魏寧坦言自己準備白話字講道篇時也面臨同樣問題,因此共學團雖然看似針對孩子,但大人在其中也是多有學習。

(相片提供/魏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