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排水設計不當釀水災 中林居民籲農林茶園限期改善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2020年5月22日豪大雨,南台灣多處受到影響,屏東縣內埔鄉中林村亦傳出淹水災情;過去中林村亦曾經歷多次嚴重淹水災,居民質疑淹水是鄰近之台灣農林公司所有、佔地717公頃的平地茶園「老埤農場」排水設計不良導致。因此,居民與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聯繫台灣農林屏東分公司、屏東縣政府、鄰近村辦公室等有關單位,於2021年2月1日下午舉行第4次「敦親睦鄰溝通協調會」,但屏東農林並未派員出席;屏東中會中林教會長老潘榮勝對此表示遺憾,直言在地居民會繼續相關訴求,若屏東農林態度消極、誠意不足,不排除發起抗爭行動,也懇請眾教會共同關心、弟兄姊妹們拒買農林公司產品。

潘榮勝指出,老埤農場現址早期是地方農民的土地,但因為無法付出租金而被收為國家土地,並經歷不同農業公司經管,6年前農林公司進駐、種植淺根茶樹,卻未善盡水土保持之責,現在只要大雨超過40分鐘,村庄主要道路就被淹沒;去年522大雨,水流更衝入農田、損害農作物與農具。民眾認為茶園排水設計不佳,例如:排水溝現為1公尺寬、深,應擴大至4公尺寬、深才能應付豪雨時候的龐大水量;離地45公分的「懸空」排水溝與地勢不符,無法發揮排水功能;沉沙滯洪池距離民宅太近,住戶都會擔心長期沖刷導致地基掏空、影響居住安全等。

潘榮勝說明,接下來將於2月25日進行現場會勘,3月18日是最後通牒,若屏東農林沒有改善規劃,4月15日將發動抗爭。另會將相關資料都寄至台灣農林總公司,請總公司協助監督分公司。

中林教會牧師邱賢媛與師丈李明仁認為,基於信仰教導,教會願意成為「好鄰舍」,但不能因此讓在地居民權益受損;2位指出,中林村正面臨的議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關心的環境正義、土地正義有關,教會不能置身事外,共同呼籲「企業應盡社會責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