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財務受疫情衝擊 神職人員承受壓力大

情境圖。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陳俞含編譯】英國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與愛爾蘭教會共同進行研究,並於1月發表成果報告,題名為「建築以外的事物」。這份報告指出,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教會轉型及財務問題都加重了牧師的負擔。研究人員訪問了北愛爾蘭地區的32位基督教牧師,深入了解教會面臨的壓力。

由於擔憂財政問題以及教會的未來,有許多教會人員都出現了頭痛及失眠等症狀。其他牧師則談到,是否要在封城後一段時間重新開放實體聚會,也令他們苦惱不已,無論教會怎麼做,都難以迎合全部人的想法。有些牧師在封城期間感受到越來越多的壓力,必須服用更多藥物緩解頭痛,或是以哭泣、暴食、睡眠等方式排解緊繃的情緒。

這篇研究報告也提及教會在疫情期間的財務狀況。幾乎所有教會都有財務上的壓力,而疫情期間教會建築不對外開放,也就代表教會無法從傳統的募捐、奉獻等方式取得營運資金。大多數受訪牧者表示,疫情爆發後,教會的經濟負擔也隨之加重。不過,他們認為在這個時間點請求奉獻不太合理,因為許多信徒也在掙扎度日。其他牧師則談到,是否要在封城後一段時間重新開放實體聚會,令他們苦惱不已,無論教會怎麼做,都難以迎合全部人的想法。對於某些牧師而言,封城可能是個放慢步調,調整方向的機會。

教會的規模與地點也是影響財務狀況的因素。報告指出,規模較大且坐落於城市的教會,應付財務問題的能力較佳,因為這些教會擁有較多資源,更有可能推出線上募捐。相較之下,小型農村教會由於十分依賴捐獻者,且需要租用場地,因此面臨了更加沉重的壓力。部分神職人員承認,他們相當擔心會失去教會建築與聚會場所。一位牧師則提及,他們完全沒有受到政府幫助,只能靠著微薄的捐款咬牙苦撐。一位神父表示,教會改在線上舉辦聚會後,他就不曾得到任何薪水。雖然部分信眾會主動向教會提供一些經濟協助,但只是杯水車薪。

一位愛爾蘭教會的牧師感慨表示,從經濟的角度而言,這場疫病已經成為了夢魘,可能會迫使部分地區的教堂永久關閉。他們也許會成為這些教堂的最後一批神職人員,但服事已久的他們早就與教會、會友緊密地連結,放手並不容易。(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