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信真理,走在正道上

Image by David Mark from Pixabay

◎SEEKER

路加福音4章1~13節耶穌受試探是我們很熟悉的經文,耶穌到曠野禱告,有魔鬼提出很多問題來考驗祂,耶穌卻都迎刃而解。這是一個很難達到的狀態,因為耶穌完全拒絕走捷徑,只想要敬畏上帝並且走在正道上!

耶穌明明有能力將石頭變成麵包,卻說人要靠上帝的話語得飽足。試想你若餓了4天,能拒絕誘惑嗎?更別說耶穌已經禁食40天了。耶穌雖然是神,卻有身為人的所有感受,所以能夠對我們的軟弱感同身受,當然也包含飢餓感,他不因為自己是神就不用進食,而是用上帝的話來戰勝魔鬼的誘惑。魔鬼又帶耶穌到山上,叫耶穌向牠下拜,這樣就能擁有世界。假設有人說:「你向我下跪,我就給你100萬。」你會下跪嗎?不會的話,加碼到數億呢?一個國家的全部資產呢?慢慢地,我們可能會開始評估這樣的投資報酬率高不高,發現其實這樣很輕鬆的時候,跪下也並非不可能的,何況魔鬼提的條件是全世界!但耶穌沒有接受,因為耶穌只敬畏上帝,單單事奉祂,這樣就夠了。

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是否要對某些事情妥協的情境題,但是需要思考的是:「妥協了,這會是最好的選項嗎?」這段經文很清楚告訴我們:斷乎不是!因為用錯誤的方式得到的答案絕對不會是好的結果,假設這段經文中魔鬼的提議都是真的,下跪就能擁有世界,但你擁有的世界是用下跪換來的,這樣算真的擁有世界了嗎?

在教會中我們會遇到某些需要妥協的事情,理由常是為了教會和諧,甚至更嚴重一點的會說都是為了愛。但筆者認為,考慮事情的前提是這些事情的正當性,可不能為了任何理由去忽視原則,也不該用情緒勒索要求別人妥協,因為這樣就像上面所說的是走捷徑,或許妥協真的能夠平息單一事件,但後續的問題可能會更加嚴重。就像耶穌當然可以把石頭變成麵包,但後續魔鬼就抓到了耶穌的把柄:「原來人子也怕餓!」或是:「我說叫祂變麵包,祂就變了,耶穌還真聽話。」這些結果都是妥協所帶來的結果。如果不希望這些事情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像耶穌一樣,確信真理並走在正道上。

可能你會說:「我們又不是耶穌,怎做得到?」其實經文裡耶穌並沒有行什麼神蹟奇事,但祂堅持真理、靠著上帝的話語抵擋魔鬼的誘惑,魔鬼就離開了。所以這件事也給我們很多盼望,當我們決意只敬拜上帝、決意要把事情做對、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魔鬼自然就自討沒趣而離開,我們不需要跟牠近身肉搏戰,只要把眼光焦點放在上帝就好,自然而然我們就會對魔鬼有抵抗力,然後就不被感染,也不會傳染給別人。

魔鬼的思想跟病毒一樣,很容易在人跟人的對話或互動中傳播出去,魔鬼的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使人與上帝永遠隔絕,當中所有的做法都是為了達到目的而已。所以防疫(抵擋魔鬼的詭計)要從根本做起!要戴起真理的台灣製雙鋼印醫療口罩,用公義當護目鏡,穿著信心當隔離衣,並拿著聖靈的酒精消毒,只有這樣才能跟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作者為長老教會執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