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的啟示

凱莉‧克拉夫特(Kelly Craft)帶著台灣黑熊進入聯合國會場。(照片來源/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黃宗玄

原定要來台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凱莉‧克拉夫特(Kelly Craft),於1月21日錄製七分鐘影片表示:「我的任務要到台灣人民在聯合國發聲時才會完成!」持續挺台的她,將再度帶著台灣黑熊布偶進入聯合國。

台灣黑熊成為代表台灣的象徵,克拉夫特也用如此可愛的台灣特有種玩偶行銷國際!

台灣黑熊,低調、深居簡出,總是默默努力!到底,台灣黑熊的意象為台灣帶來哪些改變呢?在這次疫情下的台灣,為世界帶來何種新的示範意義呢?

首先,台灣黑熊堅定地守護山林,就像亞洲的民主燈塔與自由力量。原因在於,台灣黑熊現存族群數量約200至600隻左右,是瀕臨絕種的生物,也代表著「台灣價值」的可貴與稀缺……就像台灣能夠參與的國際組織不多,卻極其重要!相信,從口罩國家隊到「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得上忙)的台灣世界隊,在在顯示小小台灣島上的台灣人有大大團結與溫暖的特質和驕傲。

再者,解除台美所有限制後,讓蕭美琴可以大方參加新總統就職典禮。從2016到2020年,川普政府頒布了一系列的友台、護台與合作的法案!並且,以蓬佩奧為首的一級官員更是強調:「台灣從未是中國的一部分,也無需理會過往的任何限制了!美國不再討好北京……」恰是因為如此,駐美代表蕭美琴可以依據《台灣保證法》大大方方地代表台灣這個國家,參與新總統的就職典禮。這對台灣來說,是個巨大的振奮力量!

最後,克拉夫特一張帶著台灣黑熊玩偶進入聯合國大門的照片,感動了台灣民眾。其實,已經有許多在美台灣人努力宣達挺台灣入聯良久!非常感謝克拉夫特大使能夠看見,並且感受到台灣人民的熱情與意志。畢竟,沒有一個國家應該被排除在國際之外,甚至受到極大的霸凌與武力威脅!

從台灣黑熊的意象看台美關係大突破,可以發現:台灣用台灣黑熊的可愛意象,串聯起和美國及世界友邦的生命連結。當台灣是世界的台灣之事實被更多人所傳頌,那麼,台灣將益發重要!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