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 教會界籲代禱關懷

翁山蘇姬遭軍方拘押 人民上街示威要求釋放 普世組織為公義與和平發聲

緬甸民眾抗議軍方拘捕翁山蘇姬。(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林宜欣編譯】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緬甸民選政府,逮捕實質領袖翁山蘇姬。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與亞洲教協(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為此在3日發出聯合信致緬甸教協(MCC)與緬甸各教會。7日,緬甸仰光數萬名民眾和平上街遊行反對軍政府,並要求釋放翁山蘇姬。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名示威學生表示:「軍方以為他們可以不受法律限制為所欲為,但我們不會妥協。」這名學生表示,翁山蘇姬是他們的希望。

緬甸自1962年起由軍方專政,到2011年才脫離軍政府並往組織公民政府的目標邁進。翁山蘇姬領導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在2020年選舉獲得國會過半數席次,再度拿下政權。仍握有一定權力的軍方聲稱選舉不公而發動政變,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及最大城市仰光街道部署軍隊,並在主要道路上架設路障、宣布國家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這讓緬甸成為亞洲民主倒退最嚴重的地方。

索卡與朱納卡拉在聯合信中對緬甸現況表達強烈關切,他們向緬甸各教會表達他們對和平與公義的盼望。「我們祈禱,希望你們國家近期的事件不會惡化成暴力衝突,讓人民受盡折磨。」他們表示,緬甸必須迅速並和平地回歸到民主的道路上,並呼籲,緬甸人民的人權和自由需得到充分的保護和尊重。

朱納卡拉斥責,緬甸已受疫情影響,社會經濟水平持續下降,普遍家戶仍努力脫貧,而軍方卻在國家最憂患之際發動政變。他表示,CCA數十年來為了推動緬甸民主化並保障緬甸人權做了許多努力。「在這個對未來感到不安的動盪時刻,CCA和緬甸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祈禱民主能再次回歸緬甸。」

WCC、CCA、世界各教會以及許多普世團契都對緬甸近期的事件發展感到憂心,擔心緬甸又將進入另一個黑暗時代。聯合信以合一禱告的心情表達對緬甸教會和民眾的支持,期望能為對未來極度不安的緬甸人民帶來慰藉。(資料來源:CCA、BBC、The Washington Pos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