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失能畫出彩色人生 9旬阿嬤開畫展

許奶奶和女兒一起觀賞自己的畫展。(相片提供/嘉基)

【張原境整理報導】嘉義基督教醫院長青園自1月29日開始,在嘉義市長青園大廳替92歲的許奶奶舉辦人生第一次個人畫展;許奶奶除了和自己女兒一同觀賞外,日間照顧中心的其他長輩們更一起出席支持,畫面備感溫馨。

日間照顧中心的其他長輩們也來支持許奶奶的畫展。(相片提供/嘉基)

嘉基表示,許奶奶雖然聽不清別人的聲音、拿筷子手會抖,仍努力在著色線稿上發揮創意,加上藍天、綠地、花草等大自然景象,色彩鮮豔活潑,充份顯現出許奶奶的豐沛活力。除此之外,現場還特別展出黑白纏繞畫,相映成趣;嘉基指出,纏繞畫可以增進老人家的手部靈活度,幫助其心情沉靜。

許奶奶一直喜歡「美」的事物,曾經做得一手好菜,學過插花、紙藤編製,多年前因車禍受傷和心臟病開刀,開始接受嘉基長青園日間照顧服務;社工師為訓練長輩手指的靈活度,便提供著色線稿,讓許奶奶用蠟筆塗鴉,畫出自己的想像世界。嘉基說明,許奶奶前年開始參與家屬互動團體,初次接觸到纏繞畫後便愛不釋手;繪畫讓許奶奶在聽不見及諸多身體不適的狀態下,仍能獲得心靈安歇及成就感,其作品參與繪畫比賽也經常得獎,日前參加衛生福利部委託辦理的「關懷失智照護,讓你我憶起來」繪畫徵選即獲得長青組優等獎,獲得肯定令許奶奶十分開心。

嘉基為讓許奶奶的繪畫之路鼓舞更多長者,特地幫許奶奶舉辦個人畫展,展期即將於3月2日結束,歡迎大家把握時間前往觀賞。

(相片提供/嘉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