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障福為吉里巴斯特教學校身障生募得輪椅

學校目前使用的輪椅破舊、急需汰換。(相片提供/Iuti Teeruka)

【林婉婷採訪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陳芬芩因緣際會,收到來自吉里巴斯(Kiribati)、同樣從事身心障礙關懷的牧師Iuti Teeruka的信息,得知對方需要為身障學生籌募輪椅,於是連結多方資源,期許最終將募得的輪椅送給該校身障者學生;陳芬芩盼望上帝旨意成全,保守聯繫與運送過程一切順利,將集結各界愛心所募來的輪椅能確實送達至遠方小國有需要的學生當中,成就美好的事工。

2017年,屏東障福中心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承辦世界傳道會(CWM)身障者培力方案,2019年結案時,陳芬芩受邀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CWM世界年會中分享,並由蔡南信牧師陪同前往;當時陳芬芩結識Iuti Teeruka牧師,約在去年9月,Iuti Teeruka牧師透過蔡南信聯繫陳芬芩,幾番輾轉後得知對方在特教學校服務,需要12台輪椅給身障學生們使用。因為Iuti Teeruka牧師表示該國並無輪椅製造商,就算有錢也買不到輪椅,因此陳芬芩透過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主任劉秋月引薦,認識輔具業者湯宗穎老闆,又經湯老闆居中協調,獲得恆伸實業有限公司願意公益捐贈12台簡易型輪椅。惟後來陳芬芩認為既然要贈與至遠方,應該改贈更優質、耐用的輪椅,此事經與教會姊妹分享,立即獲得顏姊妹慷慨奉獻新台幣3萬元,得以升級輪椅。

學校目前使用的輪椅破舊、急需汰換。(相片提供/Iuti Teeruka)

在募捐輪椅同時,同工們曾去電幾個基金會與航運公司,得知目前運送管道只能透過空運,無法經由海運,而航運費用高達新台幣22萬元;因為高昂費用,讓陳芬芩一時卻步,但此事一直在心裡懸念。今年1月31日,陳芬芩在臉書看到平安基金會執行長林恩增長老分享文章〈願我在天堂,永遠記住您的臉〉,描述一位富豪一生中最快樂的事就是購買輪椅送給身障人士;陳芬芩內心深受觸動,重燃「若這事是上帝所喜悅的,祂必成就」的信心,隨即在自己的臉書發表募款貼文,竟立即獲得2位基督徒友人迴響,後又有位較少聯繫的同學竟然表示其公司願意奉獻所有運費。這些人的付出與行動令陳芬芩非常感動,「奉獻者都不是富裕出生也不是大企業家,甚至同學並非基督徒,但他們都願意參與在這份愛的事工中。」

後來查詢國內醫療宣教和醫療外交相關計畫,終於透過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找到曾經運送物資至吉里巴斯國家的物流公司,得知可用海運方式運送,運費估算大約減少一半:目前物流公司正與吉里巴斯當地報關公司聯繫相關運送事宜,一切靜待上帝持續帶領與旨意成全。

陳芬芩說,當時得知此事時,有人認為以昂貴的運費將購買的輪椅送到遠方的小國,似乎大費周章、毫無效益與對等可言,但陳芬芩強調「用人權與愛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無價的」。她引路加福音10章25節至37節「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談到以憐憫和仁慈待人的是「鄰舍」;而「耶穌」就像那位好撒馬利亞人,看見有需要的人就動了慈心、伸出援手,「那位鄰舍,其實正是耶穌,而愛鄰舍,原來是要我們愛耶穌,愛當時被社會上層階級的法利賽人所唾棄與沒有地位的耶穌;耶穌教導我們要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就像馬太福音25章40節提到: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陳芬芩認為捐贈輪椅事工真實見證了「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而「預備」在希伯來文是「看見」,「耶和華必預備就是耶和華有清楚看見需要,所以祂預備來滿足需要。」陳芬芩在服務中,面對各樣的事工與服務對象多元的需求時,常問自己「上帝會怎麼做」,「我們被呼召來,就是要來做主的工,因為我們原是祂的工作。」

(相片提供/Iuti Teeruk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