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不斷 教會援助衣索比亞

超過25萬人民受到戰爭牽連 流民收留中心負荷大 衛生資源嚴重不足

▲信義宗衣索比亞代表索菲亞‧蓋布爾(右二)在默克萊衣索比亞福音教會訪視厄利垂亞難民營的難民(相片來源/LWF)

【林宜欣編譯】衣索比亞戰事不斷,提格雷州的人民受軍隊衝突牽連,而被迫離開熟悉的生活成為流民。2月初,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人道救援部門世界服務部(World Service)和成員教會衣索比亞福音教會耶穌之家發展與社會服務委員會(EECMY-DASSC)及各普世組織合作,在當地援助需要的民眾。

提格雷戰爭在2020年11月爆發延續至今,由於人道救援在之前無法介入,直到今年2月初LWF世界服務部才著手在提格雷州南方和州首府默克萊(Mekelle)回應當地需求。LWF衣索比亞代表索菲亞‧蓋布爾(Sophie Gebreyes)分享數個家庭顛沛流離的遭遇。

66歲的耶曼尼(化名)是一名農夫,原本他種植的芝麻和高粱能帶給他一般農夫一年以上的收入,不過他的田和牲畜被軍隊劫掠,他因而失去了家園。耶曼尼和兒女在18天內徒步560公里前往州首府默克萊,住在當地收容流民的學校,但學校在2月開學,已經創傷累累的流民活在將被迫離開的焦慮中。

30歲的阿伯菈哈(化名)是懷有身孕的婦女,她和丈夫帶著五名子女逃離阿克蘇姆(Axum),徒步225公里抵達默克萊,之後便住在當地由衣索比亞與中國友善學校(Ethio-China Friendship School)規劃的收留中心,但收留中心已經擁擠不堪,也沒有基本衛生設施和服務。至少1606名流民要共用八個房間和四個臉盆,而且每天都有更多流民抵達。

32歲的泰寇(化名)和丈夫在6年前離開厄利垂亞到衣索比亞尋求庇護,並在希薩斯(Hitsas)難民營生活,育有三名子女。難民營被手榴彈攻擊之後,他們前往位於希爾鎮(Shire)的聯合國難民署

(UNHCR)辦公室,但沒有得到任何協助,他們繼續前往默克萊,在那裡得到EECMY-DASSC的幫助。
LWF和教會共同行動聯盟衣索比亞委員會(ACT Alliance Ethiopia Forum)以及其他信仰及普世團體協調進行援助事工,提供水和衛生用品、救難資源、生活補給、身心保護,以及和平建構服務。援助的團隊期望能幫助到25萬名在提格雷州、阿姆哈拉(Amhara)、阿法爾(Afar)、孔索(Konso)及周遭受到戰爭牽連的人們。整個援助工作將進行一年。(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