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祭禮拜禁令 牧師致函籲重開放

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市(Glasgow)聖阿方索教堂(St Alphonsus Church)的法政神父湯姆‧懷特(Tom White)(相片來源/ADF國際)

【蔡育臻編譯】為抗議英國蘇格蘭自1月8日開始,因防疫政策而對教堂禮拜實施嚴格禁令,位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市(Glasgow)聖阿方索教堂(St Alphonsus Church)的法政神父湯姆‧懷特(Tom White),於2月16日向蘇格蘭政府發出了一封律師信,要求允許教堂重新向民眾開放禮拜活動。

與英國其他地區不同,蘇格蘭以刑罰制裁教堂內的禮拜活動,因此這封信挑戰並要求解除對教堂禮拜的禁令。懷特身處的聖阿方索教堂位於英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他根據自身經驗指出,在處於社會危機時期,教會事工應被視為一種不可或缺的服務。懷特說:「我親眼見證了新冠肺炎(COVID-19)對我的教區成員造成的悲傷和痛苦。因此,作為一名神父,我知道我們需要開放教堂,才能夠在他們急需幫助時,給予最佳的支持。」

針對禁令,懷特表示,這封信也是為許多教會成員發聲,「在疫情期間保障人們的安全及健康固然重要,但政府應該在這樣做的同時,讓人們能夠滿足他們親近神,在教堂裡進行公眾禮拜的需要。」他也以英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斯的情形作為佐證,強調只要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就能同時兼顧這兩件事。

懷特此舉得到了捍衛全球宗教自由的法律倡導組織ADF國際(ADF International)的支持。ADF國際執行長萊恩‧克里斯多福(Ryan Christopher)表示,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政府只能在必要的時候做部分的限制,並且必須遵守比例原則,他並說道:「不論國內外的法律都要求政府必須保護人民的宗教禮拜自由。」他表示,政府只應在必要且適當的範圍內限制自由,並指出政府的醫學顧問也承認目前尚未有醫學證據顯示需要關閉教堂,更何況大多數歐洲國家的教堂也仍開放。

ADF國際的通資官洛伊絲‧麥克拉奇(Lois McLatchie)也直言,大多數國家當局都找到了能兼顧公眾安全及尊重宗教團體權利的方法,蘇格蘭政府應該也要跟上腳步才對。她強調:「在這段艱困的時期,教會可以提供很多幫助。政府不應無法解釋公眾禮拜的道德和法律上理由,就置蘇格蘭人民於不利。」(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ADF International、The Boston Pilo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