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聖經學堂 著重信仰實踐 談台南空汙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今年開辦巴克禮聖經學堂,期待帶領會眾透過閱讀經文、與處境對話,理解經文對讀者的現代意義後,除了自己本身得到感動外,更能產出回應信仰的實踐行動,2月24日晚間即邀請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分享「空汙在台南」。

「PM2.5就是指粒徑大小2.5微米的粒狀物。」林明翰表示,PM2.5比頭髮還細小,容易成為重金屬、戴奧辛等一級致癌物的載體,吸入人體後將可穿越肺泡,進入血管在全身竄動,將使心血管疾病產生的機率增加,進而增加死亡率,更有可能穿越孕婦胎盤影響胎兒。

林政翰說明,台南市PM2.5平均值在2017至2019年間一直是全台前5名,他進一步引用台南市政府環保局的統計指出,台灣境外、外縣市即本市各佔三分之一,台南少大型工廠等固定汙染源,較多來自於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及燃燒稻草、道路揚塵等逸散汙染源。林政翰點出,台南的南北有其他縣市的中鋼、台塑等工廠環繞,因此不論風向從哪吹,都會將汙染物帶入台南市;他強調,即便緊閉門窗也無法完全防止PM2.5,根據研究發現,馬路旁的住戶有較高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症狀產生,醫療口罩也僅能抵禦約20%的霧霾,且會製造垃圾,因此改善空氣品質才是更根本的方法。

劉炳熹引用創世紀9章8至17節的經文指出,「彩虹之約」敘述全世界的人類都在罪惡當中,談到現今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世界其實都促成病毒的發生,氣候、環境的變化恐怕也間接增加了病毒的破壞性;台灣目前雖然相對安穩,然而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人類容易會以為自己是無罪的,劉炳熹提醒,問題始終在人身上,人的自己為是、競爭心態,破壞與他者的關係、傷害大地萬物也撕裂了人與上帝的關係,致使上帝最終透過降災著方式欲使一切「重新開機」,如何回復上帝原本創造的美好,將是重要的信仰實踐。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