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辦理世界公禱日禮拜暨人才訓練會,為期2天的活動於2月26日上午假Payuan中會Kazangiljan(佳義)教會舉行。人才訓練會首場講座請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主講「中會教勢現況與未來宣教建議」,透過教勢數據解說帶領婦女們思考未來宣教方向。

今年世界公禱日代禱國家為太平洋西南方島國「萬那杜共和國」(Vanuatu),國名意指「堅定站立的國家」,國家格言為「我們信靠上帝」,與本次公禱日主題「立於穩固的根基」和主題經文馬太福音7章24至27節連結。萬那杜曾受英國及法國殖民,在外來政權統治時期也曾因統治者驅使而有內部衝突,並於1980年7月30日宣布獨立;位在熱帶的萬那杜經常受到颱風侵擾,本次公禱日主題圖為母親在大浪中保護孩子,正是源自創作者朱麗葉・皮塔(Juliette Pita)對2015年帕姆氣旋重創萬那杜的記憶和感觸。

(攝影/林婉婷)

禮拜後為56屆、57屆婦女事工部介紹;新任顧問、Kazazaljan(萬安)教會牧師Dremedreman Tjausunug(稜樂曼・導穌努克)代表中會議長Tjuku Tjaljimaraw(傅梅花)牧師請安時,特別感謝婦女事工部以獻工、獻金支持中會事工,而今年度中會仍有許多異象與規劃,盼望與眾婦女們繼續參與、共同努力。

(攝影/林婉婷)

Payuan中會婦女幹事Sauniyaw Tjuleng(林梅蘭)牧師表示,每年中會春季議會,總幹事都會整理與分享教勢分析作為未來宣教參考,由於宣教不只是牧師和長老的責任,特別邀請Ljegean Tudalimaw分享,期待每位婦女都能透過專講,更暸解教會發展情形與展望。Ljegean Tudalimaw補充,當初決定改組使婦女事工和「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事工結合,是考量婦女為宣教與見證的重要助力,但也使Sauniyaw Tjuleng身兼多項事工幹事,感謝眾婦女們體諒與代禱。

Ljegean Tudalimaw透過圖表呈現,目前Payuan中會有75間教會,為全台第二大的原住民族中會,但去年開始,Payuan中會已沒有超過300人聚會的教會,超過200人者有3間,超過150人且少於200人者有4間,而100人以下和50人以下各佔半,也就是將近8成教會聚會人數不超過100人。另一方面,雖然2011年至2019年期間陸續開拓9間教會,但Ljegean Tudalimaw強調,教會是否逐年成長或支會是否升格堂會都是要深入檢視的細節。

(攝影/林婉婷)

在信徒數方面,2017年是信徒數高峰、高達1萬4067人,後逐年下降,2019年是1萬2905人;其中死亡和遷出會友數並不能完全補足信徒數下降,另各地人口也顯示宣教禾場之大,例如來義地區人口有7429人,但長老教會信徒僅699人。Ljegean Tudalimaw也透過週間聚會和團契人數統計分析,解釋信徒牧養與活化教會功能的必要,最後總結4點建議:開始門徒培育事工、牧者素質提升、強化團契功能、營造教會特色。

人才訓練會其餘課程包含工作坊,分教會節慶禮拜堂佈置、環保酵素製作和「泰勒和莊遜性格分析測驗」(T-JTA)潛能發展;第2日則請企業教育講師、台中中會竹山教會師母陳秀娟談基督徒理財觀。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