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有愛台牧師,可有台奸牧師?

Image by Niccolò Perego from Pixabay

◎徐保羅

拜讀《台灣教會公報》3594期盧成發牧師的大作〈榮譽狀與英雄榜〉,文中提到日治時代一位叫戴反的牧師,台語因「帝反」即「反日本帝國」,而遭日警恐嚇、跟蹤、毆打,雖如此,仍不改其名,文中推崇戴反是愛台灣的信仰表率。戴老牧師有三位公子、一位女婿、一位孫子成為長老教會牧師,信仰傳承是為佳話,而戴反即是我內人的阿公。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阿公改名為「戴榮旋」直至見主面,意即光榮凱旋回歸祖國。對於同一位愛台灣的戴牧師,今日可能又要被他人批為台奸、賣台了。其實,無論是稱「戴反」或「戴榮旋」,說他愛台也好、賣台也好,阿公就是一位忠心愛上帝、愛人、愛台灣的好牧師,我們深以為榮。

我的父親徐萬黎牧師,當年也是各方的黑名單,他是:一、國民黨的黑名單。白色恐怖時,父親任教於新竹中學,因身為公教人員卻違抗政府命令拒買愛國儲蓄券,被提報匪諜罪,上呈至新竹軍人縣長待決,後因校長力保得以解圍;二、共產黨的黑名單。先後進入中國十多次,1995年在西安傳福音時被捕,被列黑名單不得入境五年;三、台獨的黑名單。1970年代,國人本土意識高漲,社會排斥外來之風漸興,父親公開呼籲台灣教會本於信仰應愛本省人也愛外省人,被海外台獨團體標記為政治牧師。

我的父親一生不太看重外界的批評,當年立志奉獻傳道辭去教職,先後在十多個教會事奉主,最終在薩摩亞島向漁民宣教直到退休。他並且預立遺囑,將大體捐贈給馬偕醫院,以表達對這位捨棄一切來華(先至福建南部、終其一生在台灣北部)的加拿大宣教師的敬愛。

文中最後,盧牧師呼籲基督徒在台獨分子與台奸兩者中間做出選擇。對他人貼上標籤,應不是該文的原意。回顧眾多愛台灣的牧師、基督徒們,留下美好的信心見證,如同雲彩圍繞我們,他們不在乎被外界視為台奸,能突破意識形態,是台灣教會最寶貴的產業。如同馬偕、戴反(榮旋)及我的父親,這三位牧師背景彼此差異不少,但他們都忠心效法基督,一生愛上帝、愛台灣、愛中國。

(作者為交通大學退休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