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爭議事件對性自主教育的反思

Image by 13smok from Pixabay

◎黃宗玄

雞排妹因為尾牙活動爆出了性騷擾事件,此事也引來一番軒然大波與網路上的熱烈討論!

雞排妹勇敢地把被知名歌手「摸屁股」的事件始末清楚交代了!知名歌手卻顯得不知所云,未說明詳細經過。對此,網路上也開始針對「性自主權」有更深一層的討論和交火。說不定這也是一個好的教材,讓人們反思,到底我們該如何來看待自己的身體與別人的身體,並用尊重、正確的心態來互動與交流。底下將從幾個面向來探討。

首先,不管是誰,在沒經過他人同意下,觸摸別人的身體部位,且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是不應該的。這個原則即使是親人,也是適用的。以同理的心情來說,此位知名歌手一定也不希望在演唱過程中被摸屁股吧!雞排妹替廣大曾經承受如此不當對待的女性,做出嚴正控訴。我想,我們不該讓她感到勢單力薄。
再者,性自主權不應該因為對象不同而轉彎。少數網友為知名歌手合理化的言論只是助紂為虐。當網路風向出現:「那是一個賣情趣用品的女星呀!平常就是這樣的形象,被摸一下又不會怎樣。」這似乎是一個超級寫實的反面教材!我想,只要能夠換位思考,就能同理受害者,而做出正確的發言。

最後,性自主權的教育應當從小深化,必須勇於跟不當碰觸者說:「不!」依據統計,最常施加性騷擾與性侵害的施暴者,往往都是身邊熟悉的人。這讓許多孩子,不管男女都可能陷入被侵害的危機中。當大人都會遭受這種不當的對待之時,我們只能期待,性自主權的觀念與思考能夠持續深化,讓下一代的孩子們更加懂得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從雞排妹的性騷擾事件看性自主權的重要,可以發現:同理心的換位思考,將不再帶有性別偏見與對個人形象的偏頗認識,才能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另外,這是個持續把正確觀念帶給下一代的好機會,必須持續努力!

藉由雞排妹這次的事件,期盼能夠讓未來的世界更加美好與安全。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