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誰是我們的鄰舍

每年3月第一個禮拜五舉辦的世界公禱日,是1887年由一群美國基督徒婦女發起的普世運動,設立之初為美國貧窮、失業與被孤立者公禱,後來也為海外宣教事工公禱,並用奉獻支持世界各地的教育事工,其後更進一步與加拿大的公禱聚會結合。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弭平戰爭帶來的仇恨與傷害,從1945年起,全球各地的婦女基督徒不分地域舉辦世界公禱日,分享彼此的禱告與祝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於1957年起,開始在北、中、南各地舉辦世界公禱日禮拜。至今,該活動已有190多個國家參與其中。

今年的主題國萬那杜共和國於1980年獨立,位於西南太平洋,宗教信仰以基督教為主,人口約28萬,國土由80多個島嶼組成,農漁業及觀光業是重要的經濟活動。萬那杜國旗由紅、綠、黑組成,分別代表血液與團結、富饒島嶼、萬那杜人,還有一個水平橫躺的黃色Y字形,代表福音的光芒,上還有野豬獠牙及蕨類組成的圖騰,代表繁華與和平。

萬那杜跟台灣其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雖然在2004年曾短暫簽署建交公報,但幾天後就宣告撤銷。然正因世界公禱日是不分文化、種族、年齡的普世運動,能夠超越複雜的政治因素,所以台灣眾教會樂意為萬那杜代禱,相信在2023年,萬那杜眾教會同樣樂意為該年的主題國台灣獻上代禱。

馬太福音22章35~40節記載,有一個法律教師詢問耶穌:「老師,在摩西法律當中,哪一條誡命是最重要的?」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摩西全部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是以這兩條誡命為根據的。」

在交通便捷的時代裡,過往需要耗時數個月的旅行,如今幾乎都能在24個小時內抵達。過往傳染病只會緩慢擴散,如今瘟疫一爆發,若是有國家隱匿疫情,不消幾個禮拜就能夠造成全世界大流行。在這樣的衡量標準下,其實全世界都是我們的鄰舍。

過去台灣為了突破外交困境,常派遣農技醫療團或協助建設基礎設施。不過這樣的投入卻常來換來國內罵聲,甚至帶有種族歧視而不自知。換個角度來想,台灣早年因為美援得以建立發展基礎,也因國際貿易獲利,正是因為上帝的賞賜豐盛有餘,讓台灣如今也能夠成為友善的幫助者。若願意把短淺目光放遠,相信有朝一日台灣終能成為受人敬重的國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