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導覽二二八紀念館 帶孩子思想台灣未來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公民團體「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烏 mà mà 好無?」,在2月28日舉辦「Hō͘蕃薯仔子ê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導覽」活動,要讓台語家庭的孩子們認識二二八事件,也思考台灣的未來。

活動負責人郭潤庭表示,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政權屠殺台灣人,從此有許多的台灣人開始思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而現在的孩子們必須要知道這段歷史,且在大屠殺中許多無辜生命消失,包括思想、靈魂、語言、文化等斷根,因此特選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舉辦此活動,除了要讓孩子們認識二二八事件外,也讓孩子們去思考未來。

為什麼用台語導覽?郭潤庭表示,二二八衝突的現場,大多數人都是講台語,當時台灣通行語言是台灣話,台灣人聽不懂殖民者的華語,也導致官方與民眾間衝突不斷、誤解加深,而語言雖然是溝通的工具,但是語言也更是歷史與族群的記憶,看歷史也要看所處的位置,而語言便是那個看歷史的位置,所以需要用台語來講述二二八故事,「若是用殖民者(中華民國)的語言『北京話』來講二二八,我認為這是對台灣人民的屠殺。」

關於二二八事件的轉型正義,定會觸及到中正紀念堂拆除與否;郭潤庭認為終局是一定要拆除中正紀念堂,雖然獨派裡有保留該棟建築物的主張,但此意見強調要讓社會理解這棟建築物是威權象徵,絕對不是紀念偉大人物的地方;要使社會能夠有這樣的清楚理解,需要透過多次社會運動,例如藝術行動可在蔣介石銅像前矗立台灣人遭到屠殺時的死傷雕像,終極目的是使社會知道蔣介石是殺人魔、是殖民者,因此她認為終局還是要拆除建築。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