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獵人王光祿 原住民青年升狼煙

聲援獵人,原住民族青年升起狼煙。(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針對布農族人Talum Suqluman(王光祿)狩獵違法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3月9日召開言詞辯論庭,8日晚間即有原住民青年徹夜排隊。9日上午8點,Talum Suqluman、卑南族人 Sihaw Ravi Ravi(潘志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長及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等齊聚司法院前,訴求「獵人無罪,法律違憲」,施放狼煙聲援,守護原民狩獵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表示,此釋憲案爭議在原民狩獵權與槍枝管制、土製槍枝恐威脅人身安全等問題。聲援行動意在表達原民狩獵文化由來已久,是原民族群儀式與生活需求,更是捍衛原民的基本尊嚴,《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UNDRIP)等相關國際法也保障原民狩獵權。施放狼煙是過去部落傳遞訊息的一種方式,可作為遭受攻擊時的求救信號,通知其他部落來協防,聲援行動即希望藉由施放狼煙的傳統,喚醒眾人重視。

(攝影/林宜瑩)

Talum Suqluman是Bunun(布農)中會Tastas(龍泉)教會執事,因孝敬年邁母親而上山狩獵野生保育動物山羌,遭台東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後經非常上訴,最高法院於2017年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2018年8月1日,Talum Suqluman與原權團體亦呼籲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

原民青年團體與數十個民間團體,3月2日在司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憲法法庭正視原民狩獵權長期遭社會汙名化並受到不適當法律限制的問題。台東縣布農族青年永續發展協會提出書面聲明指出,原民狩獵背後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包含知識體系、環境生態微觀、族群歷史記憶及倫理道德禁忌等,引領族人與環境共生,但主流社會的法治與種種限制、不正確的評價,對原民文化造成不平等。

(攝影/林宜瑩)

最高法院聲請釋憲理由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限制原民僅能自製槍枝打獵,致使原民不能使用較安全的現代化制式獵槍狩獵。原民青年質疑,過去原民獵人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槍枝,當時是最精良的裝備,但受法令限制,原民被迫改造土製槍枝,因而容易發生膛炸、走火。此外,法令限制原民只能因動物逾量、學術研究、教育目的或傳統文化祭儀必要才狩獵,原民青年也質疑,警察機關據此要求狩獵前事先申報彈藥及狩獵動物的種類及數量,試問獵人如何預先知道狩獵實況?制度根本罔顧原民真實生活情況。

最高法院聲請釋憲理由指出,法律未考量原民特殊處境,未依據《原住民基本法》檢討修正,不符合聯合國兩公約,也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規定,因此提出釋憲案,期望還給原民應有的狩獵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