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話說出來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天風

隨著社群軟體與網路科技的發展,人們越來越能找到與自己想法接近的人交流,例如臉書上各種「靠北系列」的匿名粉絲團,除了可以看到各行各業吐苦水,也有男女情感、家庭關係等方面的抱怨。

由於可以匿名發言,人們可以不用顧忌自己的形象與身分,可以將心中的不滿一吐為快,甚至還能吸引到擁有類似經驗或看法的人,彼此交流「取暖」,讓人感受到,這個世界上彷彿還有人與你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對抗那位慣老闆、解讀那位摸不透心意的女朋友、撻伐那位呆若木雞的男朋友……。雖然聽起來很美好,但有時會讓人依賴想法相近的「同溫層」,對於相左的意見會充耳不聞,完全聽不下其他立場的發言,而失去了改進自我的機會。網路發達使得資訊流通快速,卻加速同樣理念的人集結成頑固的群體,能利用多方資訊互相比對、增廣自身見聞的僅是少數。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人們都不太願意表達自我的意見,早期崇尚儒家的教育體制可能也是關鍵之一。說好聽點,是有禮貌、好和平;說難聽點,就是鄉愿。在一個群體之中,即使開會討論問題,讓人們有機會發表意見,但多數人還是會保持緘默,因為擔心直接提出問題會引起紛爭、傷了表面的和諧;就算爭議已經發生了,也不願意花時間釐清事件,只想趕快維持表面的和平,讓事情落幕,卻不曾實質解決問題過。問題未獲解決,團體成員之間也只會貌合神離。

溝通雖然有機會解決問題,但要踏出同溫層、離開舒適圈並不容易。然而若不溝通,沒有人會確切知道彼此的想法。不管是在學校、教會、公司等,只要是一個團體,都難免有「房間裡的大象」,若公開場合沒有人願意正視、公開談論並設法解決,只有私下抱怨,那麼還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有時打開天窗說亮話也許就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可以避免流言蜚語四處流竄,讓有心人士趁機作亂。盼望教會兄姊們能將看見的問題勇敢講出來,並以溫和言語做良性的溝通。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