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守當守的道

Image by Larisa Koshkina from Pixabay

◎李新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青少年牧區學青小組組長)

年輕人哪,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留意。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一切的話都說完了,總結一句:要敬畏上帝,謹守祂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我們所做的一切,或善或惡,連那最隱祕的事,上帝都要審判。(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傳道書多被認為是大衛之子──所羅門──晚年所寫的書卷。在少年時期向上帝祈求智慧的所羅門,因為擁有上帝所賜的恩典,帶領以色列聯合王國走向富強之路,並且讓以色列因為國際貿易交流成為商貿中心,也因此就有與外邦的聯姻臨到所羅門。不管是為了政治因素,還是自身的慾望,所羅門接納這些外國的公主,也一併把外邦人的信仰帶入了宮廷之中,因此導致宮廷的文化與傳統遭到改變,進而外部的力量也能藉由聯姻影響以色列的政局與所羅門王的判斷,也就是聖經所說,所羅門晚年離開了上帝,也進而導致以色列後來的分裂。

不管各方歷史的考證差異為何,可以推知傳道書所要講述的時代背景,大抵是在所羅門執政的晚期,當時看似商貿發達的以色列,實質上已經陷入內部衝突與分裂危機。在這看似光鮮亮麗的日子裡,傳道書的作者述說他思考的每件事情,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人世間當下看做有意義的事情,時間拉長一看,人都會死,小孩會長大,大人會有慾望,但一切的最後將會歸於無有,那還有意義嗎?爭鬥、追求、明白更多的道理跟知識,在上帝的時間軸中,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因此在最後的最後,傳道書結尾才說:「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我們再怎麼寫出智慧的言語,也無法將上帝的一切寫盡,我們只是一味讀書,讀再多只是讓自己的身體疲倦而已。但難道一切就是虛空、捕風了嗎?

不是的,上帝讓我們來到世界上,一定有祂的計畫,因此傳道者才說:「要敬畏上帝,謹守祂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而不管我們做了什麼,上帝不僅在末後會審問,上帝可能也會在意想不到的時間,給我們回應,只是取決我們如何看待祂的作為與回應了。

今天台灣的處境,其實與當時的以色列類似,看似一切繁榮穩定,但在國內外政治的影響下,我們平時接觸的不少言論與行為,卻不斷分化與傷害我們的社會。在世俗的恐懼與慾望橫流的世界,我們能否如傳道者般,節制與反省自己過去與現在的所言所行?傳道者所得出的結論是對我們很大的提醒,從敬畏上帝出發,每個人都有當盡的本分,希望我們在與繁雜世俗之聲中,能夠堅定聽從上帝的聲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