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結不結婚、要不要生小孩,與你們何干?

Image by Mary Bettini Blank from Pixabay

◎盧悅文(外貿從業人員)

日前一位在教會服事的傳道朋友趁北上開會之際,相約出來吃飯閒聊。因為是老朋友,彼此打從出生就在教會裡面打滾,說的都是跟教會生活有關的話題。言談之間,談到最讓他頭痛的牧會難題,就是被逼婚的壓力越來越大,甚至讓他興起念頭,捏造一個不存在的親密夥伴,用以回應會友甚至是牧者長輩和同僚的關心。

我們都知道捏造一個不存在的親密夥伴根本沒有解決問題。朋友說,會友對於教會傳道單身狀態的關心,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因為有的時候兩三句話或者是轉移話題就可以打發。最讓他抓狂的是來自牧者同僚的過度關心,讓他覺得處於單身狀態與牧會失敗之間被劃上等號,結婚就像拿到一張牧會成功的通行證。朋友說,每次參加中會活動,只要遇到牧者前輩在活動現場公開為單身傳道招親,都會讓他感到憤怒,甚至有股快窒息、想逃離現場的衝動。但因為他是屬於牧者圈最基層的傳道師,凡事都得小心謹慎,免得日後被刁難,因此只能哀怨地冷眼看著眼前的招親戲碼。

我完全能理解朋友的挫折。以我自己為例,身為牧師的小孩,年紀近半百、未婚、跟父母同住,沒有美女的外表,只有個不怎起眼的工作頭銜,穿著也很隨興,其實就教會對於女性的標準來說,我就是個「魯蛇」無誤。若參加婚友社,繳交的費用是隨著年紀大小收費,年紀越大收費越高。就婚姻市場而言,我是個很難推銷出去的「產品」;就教會期待而言,我比已婚有小孩、已婚沒有小孩的女性還不如。我這個平信徒都是如此,更不用說身為傳道的朋友了。在未婚傳道裡面,女性傳道更慘。她們的未婚狀態,彷彿宣告著她們牧會不會順利、會不會是給中會帶來麻煩的牧者。更不用提單身傳道中可能有同志,能不能公開親密夥伴對他們來說,根本是連想都不能想的問題。

不論是牧者或信徒,單身者有單身者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已婚者亦同。單身未必不好,已婚未必較優秀。如果我們都能包容以對,或者學習不說別人的閒話,而是以開放的態度思考,也許各種婚姻狀態都可以被扶持鼓勵。就像同理心,不一定是要進去那個情境才能同理別人的處境,而是能否同理對方的立場。我們能否接納決定不結婚的牧者、離婚的牧者或是已婚但不生子的牧者呢?

換個角度想,今天一位單身傳道或是牧師,為了教會牧會需求而去結婚,豈不是更悲哀?而我真的很想對我那位單身傳道所屬的中會長輩牧者們說:「牧者最重要的是好好牧會、認真地牧會,讓教會得以興旺、成為基督福音好見證,這才是最重要的吧?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與你們何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