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又消費二二八?

◎李道勇

二二八紀念日前,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突然表示:「我們要為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暴行道歉,我們懺悔!」真不知李來希讀了多少中國歷史,二二八扯得上「焚書坑儒」?據漢學家內因格爾(Ulrich Neininger)在〈坑儒:論儒生殉難之說的起源〉(Burying the Scholars Alive: On the Origin of a Confucian Martyrs’ Legend)表示,秦始皇焚書次年,未曾集中殺害士人,所謂坑儒,並非史實。2010年李開元《焚書坑儒的真偽虛實──半樁偽造的歷史》也認為司馬遷誤用史料。

就算李來希相信傳說,秦始皇也不過坑殺「犯禁者四百六十餘人」,它能與1947年的二二八相提並論?李來希甚至還表示:「沒有人需要為自己不曾經參與的事道歉!舊墳墓木已拱,勉強擠出來的淚水好假!70幾年前的老帳該怎麼算?該怎麼還?」二二八如此慘絕人寰的事實,李來希好意思挖苦受害家屬是勉強擠出淚水?馬英九挨罵,李來希為他叫屈什麼?姓馬的本來就是秦王嬴姓後人(還有趙、谷、廉、繆、費、江、翟、黃、梁、鍾、徐、葛),馬英九也許該為焚書坑儒道歉,何況馬英九媽媽姓秦;切記:「非其祖考而祭之者,是諂求福也。」

1997年,政府將2月28日定為和平紀念日。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的和平紀念日,是記念在兩次世界大戰和其他戰爭中犧牲的軍民,而我們的和平紀念公園卻是記念二二八事件。此外,二二八紀念碑文內容還被質疑「真相不明、元凶未究、正義不彰、遺害未除」。

2005年,聯合國明定每年1月27日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當年二二八後的「清鄉」,國民黨軍就以重機槍、手榴彈、槍榴彈、戰防砲、迫擊砲,甚至以國際禁用的達姆彈,來殺害台灣人,這麼慘忍血腥的場面,難道不是「大屠殺」?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