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基督如何執行祭司的職分?

問:基督如何執行祭司的職分?

答:基督為我們的罪受死,並且懇求上帝與我們和好。

問:為什麼你需要基督作你的祭司?

答:因為我是有罪的。

經文:凡是遵守全部律法的,只要在一條上失足,就違犯所有的了。(雅各書2章10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爸爸,我以後要當大祭司!」約珥大聲說道。

小朋友還記得約珥嗎?那個活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流浪曠野時期的十歲小男孩?他屬於利未支派,看到祭司獻祭後宣告人罪得赦免,就會感到開心不已。

爸爸聽到約珥的話,一時之間不知該說什麼。一方面,作為利未人,他應當鼓勵孩子事奉神,但另一方面,他又擔心孩子想得太單純,不明白祭司是多麼嚴肅的職分。

為何約珥渴望成為大祭司?其實早在他親眼見證大祭司亞倫的受膏儀式(利未記9章),他就很感動。大祭司看起來何其尊貴啊!頭戴尊貴的聖冠,身穿華美的聖服,胸前有鑲滿寶石的胸牌,當摩西用香膏膏亞倫的時候,那香味多麼甜蜜芬芳。更讓約珥羡慕的是,祭司們竟然可以住在會幕裡七天!能夠跟偉大又奇妙的耶和華神這麼親近,是多麼難得的恩典啊!

但是,過了幾天,約珥卻開始對這個志願猶豫了。因為這一天,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比戶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命令他們獻的(利未記10章),結果被耶和華用火審判,當場滅亡了。約珥頓時覺悟到,神是大而可畏的,事奉神是世界上最嚴肅的事情!從那天起,他不敢再胡亂宣稱自己要作大祭司了。

爸爸見狀,便安慰約珥說:「祭司這個職分本身並不危險,危險的是人的罪惡。拿答和亞比戶因為犯了罪,才會受神懲罰。人人都會犯罪,所以我們需要祭司幫忙獻祭,感謝神賜我們敬畏神的大祭司亞倫,不然我們無法跟神在一起,那可就糟糕了!」

約珥擔憂的問:「萬一亞倫也犯罪呢?縱使他沒有犯罪,以後他變老了,新任的大祭司還會像他那樣敬畏神嗎?」

爸爸回答:「爸爸不知道下一任大祭司會不會很理想,我們只能禱告,把這個問題交託給神。或許,神會為我們預備一位既聖潔又永遠不死的大祭司呢?哈哈哈!」說完爸爸自己都覺得不大可能,開玩笑罷了。約珥卻認為爸爸的話可能是真的,「如果有這樣的大祭司,那就太完美了!」他想。

一位既聖潔又永遠不死的大祭司?這樣大膽的想法,不知道過去的以色列百姓曾否想過?應該沒有吧!畢竟神為祂選民做的奇事往往是人心未曾想過,耳朵也未曾聽過的。感謝神,祂賜給以色列人大祭司,讓他們能夠不斷跟神和好!更感謝神,祂賜給我們一位比亞倫更完美且永遠與我們同在的大祭司——耶穌基督!也就是受難與復活的主角。

耶穌各方面的工作都超越了舊約時代的祭司。祭司獻的是牛羊的血,耶穌獻的是自己的寶血!祭司是罪人,不僅需要為自己贖罪,並且終究會離世,但耶穌沒有罪、全然聖潔,祂受死為我們贖罪,又復活使我們稱義!大祭司一年進入至聖所一次,而耶穌升天後永遠坐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祈求!祂是空前絕後、獨一無二且永遠活著的大祭司!你靠著大祭司耶穌與天父和好了嗎?趁著受難週到來,好好反省自己的罪,信靠耶穌,與天父和好吧!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