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誰來作主?

【小雅姊姊由耶穌作主報導】小朋友,你認為什麼樣的人適合當班長?什麼樣的人能夠讓班上同學團結在一起?要有口才?有愛心?還是功課要名列前茅?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已經肆虐好一段時日,有許多新聞報導開始討論哪些國家的防疫工作做得好,而這些國家領導人的特質又是什麼。有趣的是,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和英國日報《衛報》(The Guardian)的專欄文章所列舉表現突出的領導人,清一色都是女性,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名列其中。由此我們似乎看出一個趨勢,過去認為領導人要強悍、果斷、理性,但如今防疫表現較佳的領導人卻展現寬容、同理心等軟性特質,給人民更多安全感,並做到剛柔並濟,資訊儘量公開透明,又保護確診者的隱私。

看看防疫期間這些領導人的表現,再回頭想想要選什麼樣的班長,你的想法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在耶穌那個時代,人們崇尚的領袖要有出色的外表、卓越的才智或巨額的財富,他們治理國家的方向是擁有精良的武器、鍛鍊強壯的士兵,不斷擴展領土,讓其他國家不敢越雷池一步。在這樣的文化下,憐憫弱小的人、傾聽貧窮人的需要、安慰傷痛的人……這些行為可能都不被看重,這麼做的人甚至會被當成笨蛋,更不用說是一位領袖或君王了。

然而,猶太人當中出現了耶穌這樣一位拉比(老師),祂展現的特質完全不像當時認為的好領導者。「祂沒有佳形,也沒有威儀,好叫我們仰慕祂;祂也沒有美貌,使我們被祂吸引。」(以賽亞書53章2節,新譯本)「祂又是溫柔的,祂騎著驢,騎的是小驢。」(撒迦利亞書9章9節)不僅外表、特質,耶穌做的事也和世上君王不一樣。祂伸手觸摸生病的人、憐憫被鬼附的人、跟妓女作朋友,並斥責有學問卻偽善的法利賽人、貪愛錢財的富人及居上位掌權的人……你能想像嗎?這樣的耶穌,不僅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全世界的王!「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歸向我。」(約翰福音12章32節)

耶穌完全翻轉了當時的人對領導者的想像,卻吸引許許多多的人真心跟隨祂。跟隨祂的人不只在行為上順服祂的命令,更發自內心聽從祂的教導,甚至前仆後繼獻出自己的生命。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呼召窮人、弱者、罪人跟隨祂,最後戴上使祂頭破血流的荊棘冠冕,被鞭打到傷痕累累,飽受羞辱與恥笑後,全身赤裸被釘在十字架上,「祂被虐待,受痛苦的時候,祂並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去屠宰,又像羊在剪羊毛的人面前寂然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書53章7節)這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